冬養腎

冬養腎

每年由冬季轉入春季,「外感」總會特別多。「外感」二字,包括西醫的傷風感冒、流行性感冒(即流感)、扁桃腺炎、肺炎、氣管炎等,籠統來說,就是呼吸道感染。

人體陽氣也順應這一趨勢而潛藏於內。陽氣是生命活動的動力,陽氣閉藏,人體新陳代謝也相應地降低。為了保持生命活動以適應自然界的變化,人體只能依賴先天之本——腎,來發揮作用了。所以,冬天養生的關鍵就在於養腎。

中醫理論認為,五臟之間的協調運作是根據五行關係來維持,因此每一個臟腑都按本身的功能特點隸屬於五行,而大自然的氣候節律更替又體現於五行規律。進入冬天以後,正好走到五行當中的「水」,而五臟中屬水的臟腑為腎,故此冬天應加強保養腎氣。「若論食療功效,黑色的食物同樣屬水,能夠調補腎氣,所以在冬天宜多食用黑色的食物。」

「冬養腎」相對應之「節氣」

在穿著上

《內經》提及「冬傷於寒,春必病溫」之論,即意味冬天要注意身體保暖,不要被寒邪傷到。因為精能化氣,內可充盈臟腑,外可保護抵抗寒邪。如果體表被寒邪傷到之際,則外邪會侵入身體潛藏起來,到了春天,再隨著氣機的外浮而發病。

三多:多穿衣服,特別要注意下半身的保暖、多曬太陽,多吃溫補。

三少:少過度出汗、少過度勞累、少吃寒涼。

在疾病防治方面

從自然界萬物的生長規律來看,草木凋零,昆蟲入蟄,各萬物均處於陰盛陽衰的狀態。冬季之風為北風,其性寒;素體陽氣不足之人更易於冬季患上感冒,慢性病的復發如哮喘,支氣管炎;寒冷還會刺激心腦血管疾病。在祖國醫學認為,冬天於五行學說中應腎。故此,要調養體,冬季的飲食調養要遵循「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原則!

飲食方面

人體在冬天需要足夠的熱量與能量來禦冬,若腎功能不佳,就無法供給身體足夠的養分,也無法防止疾病的發生。因此冬天要特別注意腎臟的調養。平日在生活及飲食中要注意:

  1. 要防寒保暖。
  2. 慎服藥物,以免加重腎臟代謝負擔。
  3. 不可喝太多冰冷食品及酒類、鹽、辛辣品,並注意水分的補充。
  4. 加強腰、腹肌鍛鍊,可防腎疾,尤其是身材瘦弱的人更要經常做。

冬季可多食黑色食物

從中醫的角度說,食物的顏色與五臟相互對應:青入肝、赤入心、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所以,冬天多吃黑色的食品有益腎、抗衰老作用,黑色的食物有黑桑葚、黑芝麻、黑糯米、黑豆等。

除了黑色食物,中醫亦認為黃色食物在五行中與脾一樣屬土,能入脾胃,保護脾胃健康及調節新陳代謝,達致袪濕、補充陽氣和幫助「氣」循環,尤其有助調理「氣虛」體質,例如地瓜、南瓜及紅蘿蔔等,可使脾臟變「暖」,增加流向人體的能量。

黑米:​滋陰補腎、抗衰老
營養成分:又稱黑粳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B和E、花青素以及鐵、鈣、鋅、錳等微量元素。
功效: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抗衰老,可治貧血、頭昏、白髮、視物不清、體虛。

黑豆:防便秘、減少白髮
營養成分:蛋白質含量比牛肉、雞肉、豬肉豐富,還有維生素B1、B2、C、膳食纖維、鈣、鐵、鎂、鉀、錳以及抗氧化的花青素、異黃酮。
功效:黑豆有補腎強身作用,故能活血利水、消脹、下氣、治風熱的解毒功效,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此外,黑豆的鈣與鐵質含量高,是補鈣與補血的好來源;還可助消化、預防便秘、減少白髮、預防骨質疏鬆。

黑木耳:潤肺補氣、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營養成分:含有8種必需胺基酸,豐富的維生素B2、鐵、鈣質、膠質、多糖體、膳食纖維。
功效:幫助排便、預防便秘、抗凝血、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強免疫系統、清潤呼吸道、補氣益智、潤肺,多糖體具有抗腫瘤活性作用,對腫瘤有一定預防效果,能控制體重,預防缺鐵性貧血。

黑芝麻:補肝腎、活化腦細胞
營養成分: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B1、鐵,也含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
功效:黑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肺經。可滋補肝腎,生津潤腸,潤膚,抗衰祛斑,明目通乳,也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膽固醇;補肝腎、潤五臟、長肌肉,可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皮燥發枯、腸躁便秘。

身體保養方面

  1. 起居方面:早睡晚起,保有充足的睡眠會有利於陽氣的潛藏,精力的蓄積。
  2. 衣著方面:要隨著氣候變化而增減,可選擇既鬆軟輕便,又保暖防寒的衣著。
  3. 運動方面:雖氣候寒冷,但仍然要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態,堅持運動鍜鍊。
  4. 預防宿疾的復發:寒冷常誘發慢性病的復發及加重,如哮喘、心肌梗塞、關節炎等病情的加劇。

冬季養腎4穴位

  1. 湧泉穴 :位腳底正中前1/3的地方。改善手腳冰冷等症狀。
  2. 關元穴 :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在臍下3寸(四隻手指寬)。補充腎氣,增強人體腎氣的活躍性。
  3. 太溪穴 :位於足內踝尖與跟腱中間。常適當按揉此穴,可使腎臟的功能有效增強。
  4. 腎俞穴 :在後背,約肚臍同高處,以脊椎為基準,約兩指寬的左右邊。緩解腰痛,補腎助陽,又可保護腰部。

方法:每穴按摩3~5分鐘,一天2次。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