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門診

產後調理

從懷孕開始,女性的身體就開始發生各種變化,荷爾蒙改善,肚子變大,還有各種不適,如孕吐,腰酸,下肢水腫等。等到生產完,除了初為人母的喜悅,新手媽咪最想的應該就是盡快恢復身材了吧。但切忌操之過急,如為了減肥,拼命節食,結果發現該減的沒減下去,不該減的胸部反而縮水了,而且因為缺乏營養,產生了健康隱患。所以要在坐月子的期間,慢慢的將身體調節到懷孕前的狀態,心理上則要調整到媽媽的狀態了。從中醫角度來看,如果女性月子做得好,體質有可能比產前還好。

生產完,身體會有什麼變化呢?

生完小孩後,體內的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會慢慢下降至正常水平,陰道皺襞會減少,身體最大的變化是子宮和陰道會排出惡露,約4-6周完全停止,而子宮也會在這段時間持續收縮,慢慢恢復發到懷孕前的大小。被增大的子宮擠壓到一旁的身體器官,也會慢慢回到原來的位置。此時乳房也會變大,下垂,流初乳。女性的角色就此轉變成新手媽媽了。

曾經出現哪些症狀者容易得產後調理?

作息調護。注意保暖,不碰冷水,避免吹風受涼,洗完澡洗完頭要盡快吹乾,剖腹產媽咪建議前兩個禮拜先不要洗澡,盡量用擦澡的方式,可以使用大風藤草水來擦澡或者淋浴,有祛風效果,減少未來筋骨酸痛的問題。洗頭最後是等兩周之後,避免頭部經絡受到刺激,導致子宮收縮,惡露排出受影響,可使用生薑水洗頭,有驅寒效果。

要有充足的睡眠。晚上11點-1點是肝膽經循行的時間,「人臥則血歸於肝」,產婦如果可以在11點入睡,使肝經可以「修復、排毒、滋潤」,就有助於體力和身材的恢復。同時也可以經過肝經的修復,加強肌腱筋骨的強度。作息可以調成跟孩子作息一樣,盡量在寶寶休息的時候也跟著休息一下,才不會因為頻繁夜奶休息不夠。

盡量避風,最好穿著長袖長褲,戴帽子,因為產後為了排出水分,毛孔是全開的狀態,如果感受風邪,就會得「月內風」,影響免疫力,還可以筋骨酸痛。此階段在排惡露,要禁止房事和注意避孕。

產後坐月子期間要綁束縛帶,一方面可以幫助剖腹產的傷口愈合,一方面可以預防子宮下垂及腰酸背痛,並有助於身材的恢復。

產後可以做哪些調攝,來恢復到產前狀態?

飲食調理。產後的飲食調理,可以分為四階段。產後要根據每個階段的不同特點,還有自身的體質,來搭配合理的營養飲食,自然可以瘦身,又可以有足夠的乳汁和健康的身體。

第一階段:1-6天。飲食要點:食物以清淡為主,主要是排惡露,化瘀血,生新血。代表方劑:生化湯。食療方:排骨湯,魚湯等。飲食禁忌:這個階段禁止進補。

第二階段:7-13天。飲食要點:可以開始健脾益腎。主要是顧好媽咪的脾胃,為後續的進補做好準備。也可以通過健脾祛濕,加速排出身體多餘的水分。代表方劑:補中益氣湯,參苓白朮散。食療:四神豬肚湯,紅豆薏仁湯等。飲食禁忌:此階段不宜再喝生化湯了。但進補也要根據身體的情況慢慢進行,切勿操之過急,首先要調節脾胃功能。

第三四階段:14天後。就可以補養氣血。開始進補,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還有分泌足夠的乳汁。代表方劑:八珍湯,十全大補湯。食療:麻油雞。杜仲豬腰。飲食禁忌:此時仍可以適當進補,但最好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來有效的進補。也可以飲用泌乳湯來增加泌乳。

月子期間飲食禁忌

不吃冰冷食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少吃酸味食物。可以喝水,但不宜過多,少吃鹽,有利於產婦將體內多餘水分排出。剖腹傷口如果有紅腫熱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等食物,等傷口恢復了才可以進補。

穴位按摩。產後除了可以按摩全身,疏通經絡以外,最重要的是子宮按摩和乳房按摩。

子宮按摩。剛生產完,子宮底位於肚臍附近,但產後12小時後,子宮底便會升到肚臍或稍上的位置,之後子宮便每天下降1-2橫指,自然產約10天左右,子宮便會下降到骨盆腔而導致無法觸摸。產後子宮按摩法是為了促進子宮收縮,復舊,避免產後大出血。按摩法:先將小便排空後,平躺並屈膝以鬆弛腹部張力,一隻手放恥骨聯合上支托住子宮,另一隻手平放,以手掌部位在子宮底做輕揉的環狀按摩,由柔軟按至球型般變硬即可停止,如便軟可再繼續按摩。

乳房按摩。產後乳房按摩,可以軟化乳房,促進乳腺管通暢,乳汁分泌旺盛,增加奶水的流暢,避免乳房的乳腺管阻塞,甚至乳腺炎的發生。按摩法:先用溫濕毛巾由乳頭處開始環形擦洗,再用溫毛巾熱敷乳房。之後一手托住乳房一側,用食指及中指由外往內朝乳頭方向以螺旋狀按摩,逐漸至全乳。

情志調護。產後激素急劇下降,很容易造成情緒激動,導致產後憂鬱。再加上要照顧剛出生的baby,過度勞累,壓力過大,一定要學會調試自己的情緒,叫家人幫助分擔照顧小孩,不要過度要求完美。

運動調護。適度運動,可以幫助氣血經絡通暢。產後6小時以後,就可以下床活動,切忌躺床上太久,運動以不覺累為原則。練習提肛運動,幫助陰道恢復。產後盡量少頻繁彎腰,搬重物,爬樓梯,盤坐等會動到腰部和骨盆的動作,否則會使傷口復原變慢,而且容易加重腰酸背痛的症狀。

坐月子迷思:產後一定要吃麻油料理,喝米酒水嗎?

古時的營養不夠,所以坐月子才會強調要大補,現代人一般營養都不缺,可選用營養均衡的食譜,麻油料理和米酒水都比較燥熱,很多喝了米酒水和麻油料理的媽咪剛開始感覺免疫力比較好,陽氣充足,但隔年夏天,皮膚卻常出現毛囊炎或疔瘡等,體溫也會增高,所以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做最適當的選擇。

坐月子不能洗頭洗澡出門,不能開冷氣嗎?

古時衛生條件沒現在好,而且也沒有熱水器可以洗頭洗澡,洗完頭也沒有吹風機可以立即吹乾頭髮,才會強調坐月子時不能洗頭洗澡。現在營養和衛生及各種設備已經比以前好很多,所以可以斟酌洗頭洗澡,避免坐月子是夏天,太熱反而導致中暑,如果要開冷氣降低室內溫度,注意風不要吹到產婦身上即可。

西方人都不要坐月子,我們是不是也可以不用坐月子?

坐月子也是我們對於母親的一種尊敬的儀式,感謝她冒著生命的未寫賦予胎兒生命,也延續了整個大家族。雖然現代衛生和營養都已經比較以前好很多,但因為剛生產完,產婦的整個荷爾蒙要調整回生育前狀態,還要適應當新手媽媽的角色,在坐月子的這個階段,給予產婦充分的休息,好好調整身體和心理,才不會容易產後抑鬱,或落下產後病根。而且台灣現在平均生育年齡已超過30歲,產後子宮復舊的能力較差,所以需要更多的時間好好休養。西方人雖然不坐月子,但同樣生育過,40~50歲的女性,西方人明顯就老態很多,更年期症候也較多,所以坐月子是對女性有保健作用的。

如果月子沒有做好,可以補救嗎?

有些媽咪坐月子的時候沒注意,後來發現了,就很擔心會不會影響一輩子的健康,還是要等到下一胎懷孕來補救。其實沒有那麼嚴重,月子沒有做好的媽咪,可以通過月經週期來調理。找專業的中醫師看診,開立體質方服用,即可慢慢調理過來。

小產需要坐月子嗎?

懷孕9週以前的小產會視為自然的月經來潮,一方面因為胚胎還小,另一方面可能是胚胎不健全才會流掉,所以這個不需要特別在意一定要坐月子休養,只需觀察一兩次的月經情況,調整好子宮。如果懷孕在12-20周的時候小產,則需要坐「小月」,大約需要3週時間左右,但如果懷孕週數在20週以上,則需要比照正常生產的媽咪,坐足完整的月子了。

立刻預約【產後調理】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初診預約掛號 複診預約掛號 線上諮詢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