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門診

青春痘說明

青春痘常發生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春期,因此俗稱青春痘,醫學名稱是尋常痤瘡。常發生在臉部,其次是胸背部。

為什麼會長青春痘

除了青春期皮脂腺分泌旺盛,還有就是因為現代人的飲食作息改變,或者皮膚清潔不夠,導致皮脂腺異常分泌,所以即使是成年人也會有痤瘡的發生。

痤瘡的種類

1.白頭粉刺。一顆顆白色小突起物,頂端沒有開口,好發於額頭及下巴。2.黑頭粉刺。有黑色的開口就是黑頭粉刺,好發於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3.紅腫型青春痘。痤瘡直徑大概半公分,皮膚紅腫突出,有發炎現象。好發於臉部及胸背。4.囊腫型青春痘。痤瘡除了紅腫,還會形成膿包,如果擠破會流出濃汁,也是好發於臉部,胸背部。5.群聚型青春痘。青春痘一整片發起,看起來一整片紅腫。多發於臉部、前胸及背部等大面積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

中醫是如何看痤瘡

中醫認為青春痘是由於肺熱、血熱、過食肥甘厚膩,或者脾胃蘊熱等所致。

青春痘反應身體的什麼健康問題

根據中醫的藏象學說,痤瘡的生成位置不同,會反應出不同臟腑的健康問題。1.額頭冒痘。辯證:心火太旺。原因:常與熬夜,失眠,內分泌異常有關。2.下巴冒痘。辯證:與腎陰虛有關。原因:與骨盆腔器官及內分泌有關,女性多與卵巢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男性則可能是痔瘡或便秘等問題。3.左臉頰冒痘。辯證:肝火旺。原因:與情緒,壓力大,肝臟造血解毒功能有關。4.右臉頰冒痘。辯證:與肺陰虛有關。原因:通常與呼吸系統問題,還有過敏性體質有關。5.鼻子上冒痘。辯證:與脾胃火有關。原因:多伴有消化不良。6.口周冒痘。辯證:與胃熱有關。原因:多伴有胃痛,消化不良,偏食等。

青春痘如何治療

如果青春痘只是用外用藥擦,只能清潔皮膚,消炎殺菌,但不能改善體質,痤瘡就會很容易復發。所以中醫調理青春痘,首先要診斷出患者的體質和長痘的根本原因,從體內開始調理,才能從根本上去改善青春痘,防止復發。

青春痘的日常照護

臉部要保持清潔,但避免過度的清潔,要保濕,控油,防曬。保證充足的睡眠,禁止熬夜,熬夜會使荷爾蒙失調,皮脂分泌異常。避免吃烤、油炸、甜膩、及高熱量的食物。冰品冷飲應節制。消除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運動。

立刻預約【青春痘】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初診預約掛號 複診預約掛號 線上諮詢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