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皮膚炎門診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復發作的皮膚疾病,病人的皮膚長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外觀多呈現乾燥,脫屑,皮膚粗糙,色素沉著,苔蘚化等症狀。急性期的皮膚傷口會流出乾淨的液體,皮膚會瘙癢,睡覺時會無意識搔抓,導致皮膚發炎,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嚴重時甚至要住院治療。

為什麼會得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多有異位性體質,俗稱過敏性體質,而這一類的病人常常會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多半與遺傳有關。異位性皮膚炎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

中醫如何看異位性皮膚炎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異位性皮膚炎,跟其他的過敏性疾病一樣,是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攻擊過敏原。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些都屬於肺系疾病,而且肺主皮毛,皮膚的疾病也會由肺部來論治。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區分哪些種類?

會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多是:濕熱內蘊,脾虛濕盛,陰虛血燥。1.濕熱內蘊。症狀:紅斑明顯,腫脹,丘疹,糜爛,滲液較多,瘙癢較劇烈,兼見皮膚發熱,疲勞倦怠,大便秘結或腹瀉,小便短赤。2.脾虛濕盛。症狀:皮膚發紅不明顯,水泡多發,搔抓破皮有滲出液。兼見面色黃,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形等。3.陰虛血燥。症狀:皮膚乾燥,脫屑,瘙癢,抓破血痕,兼見口乾舌燥,大便米姐,四肢屈側色素沉澱。

中醫如何治療(中藥,穴位,手法?)

可以使用中藥內服,還有針灸或放血處置,或者煎湯外洗/濕敷,或者藥膏外擦等配合治療,效果更好。1.濕熱內蘊。治法:清熱利濕。方藥:木通,淡竹葉,生地黃,黃連,車前子等處方加減。針灸:陰陵泉,豐隆,曲池,魚際等穴。2.脾虛濕盛。治法:健脾祛濕。方藥:茯苓,薏仁,白朮,山藥等處方加減。針灸:選用足三里,陰陵泉,豐隆等穴加減。3.陰虛血燥。治法:養血潤燥。方藥:當歸,生地黃,川芎,何首烏等處方加減。針灸:血海,三陰交,陰陵泉等穴。

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乾,還是皮膚發炎?

要分為急性期和緩解期,急性期的時候是發炎,要治標,緩解期則是皮膚乾燥,要治本,調理體質,加上皮膚保濕。

異位性皮膚炎,治好後會復發嗎?

不管什麼樣的病,治好後都有可能再復發喔,所以平時要積極調理自己的體質,還有皮膚注意保濕,在生活上多做預防工作,就會減少復發的機率。

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調護

1.規律作息,勿熬夜,盡量睡足8小時。2.情緒和壓力也是影響皮膚瘙癢的一個很大的因素,避免壓力過大,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3.禁吃辛辣酒類,少吃海鮮,油炸食物,避免吃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芒果,荔枝,龍眼,雞蛋等。4.養成運動習慣,但要量力而行。5.沐浴時避免水過熱且過久,沐浴露及乳液避免有刺激性物質。6.冬天避免皮膚過於乾燥,可使用適當的保養產品。7.夏天衣物要適量,避免流汗過度。8.貼身衣物要避免毛料等易刺激皮膚的衣料,盡量穿著純棉衣物。9.保持環境的整潔,勤洗枕頭、寢具。環境過於潮濕時可以使用除濕機。

實際成功案例分享

1.汗解法(岩盤浴):適當排汗可以增加代謝和循環。2.纖暢飲/益生菌:改善腸道功能,可以健脾祛濕。3.珍珠鈣:鎮定皮膚,止癢效果。4.丹田法:可以提升元氣,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5.蜂王乳+鈣:緩解更年期濕疹。

立刻預約【過敏性皮膚炎】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初診預約掛號 複診預約掛號 線上諮詢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