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調理門診

什麼是更年期?

女性在45-55歲這段時間,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及卵巢功能退化,由有月經,有生殖能力時期逐漸進入到停經,沒有生殖能力的階段,可能會產生潮熱,盜汗,陰道乾澀、骨骼酸痛,失眠,心情低落等症狀,即為更年期。

更年期會維持多久?

人體適應荷爾蒙缺乏的狀況或身體分泌的相關荷爾蒙達到需求量時,症狀會消失,但症狀會維持多久,就因人而異,有人在短時間就可以恢復,有些人則需要長達5-10年。

更年期有什麼症狀呢?

更年期症狀主要有健忘或注意力不集中,疲倦,皮膚乾燥,或皺紋增加,失眠,情緒起伏,但還有以下的健康問題,更需注意。骨質疏鬆症。人體的骨骼從出生後會隨著年齡增加,大約在20-30歲會達到最高峰,然後就慢慢減少,等到女性停經時,因為荷爾蒙變化,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加快。心血管疾病。女性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後,以每5年將近一倍的速度上升。

中醫怎麼看更年期?

《素問·上古天真論》中提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行壞而無子也。」這裡可以看出:女子在14歲左右開始有月經,在49歲左右開始停經,其中,肝腎和衝任二脈,以及天癸量的變化均會影響到女性的生殖功能。

中醫怎麼治療更年期呢?

影響更年期主要是腎氣不足,早衰,或者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導致五臟六腑失調,加速身體老化。更年期的婦女中,最常見的是肝腎陰虛,肝鬱氣滯。可以根據相應的證型和症狀去對症治療。

中藥。首先要了解更年期婦女的體質,還有更年期的症狀,多數選用天王補心丹,黃連阿膠丸,六味地黃丸等,來改善更年期身心症狀。具體要先咨詢過專業的中醫師後才能使用。

穴位。內關:手腕橫紋正中,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2寸處,寧心安神,寬胸和胃,降逆止嘔。神門:手心側,小指側的掌臂交界處摸到的小骨頭突起,可以安神寧心,清火涼營,清心熱,調氣逆。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可以補脾健運,疏肝理氣,祛風除濕。

更年期要如何預防和調護?

避免不良的生活習慣,定期量血壓,可以在睡前泡腳,放鬆心情,避免失眠,改善睡眠質量。

保持穩定愉悅的心情。壓力是造成更年期不舒服的主要原因,找到合適的舒壓方式,適當進行一些戶外運動,或者可以找一些自己的興趣愛好,可以讓自己沉迷其中,不但可以舒緩壓力,還可以轉移注意力。

規律運動,控制體重。每周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女性可選擇負重運動,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等,以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壯肌肉。

健康飲食,增加鈣質食物攝取。飲食要均衡,多攝取豆漿可以適當增加植物性雌激素。補充鈣質對更年期的婦女很重要,可以多吃牛奶,乳製品,小魚乾,豆腐,排骨,綠葉蔬菜等。如果已經是更年期的女性,因為鈣質流失快,可以補充鈣片。

立刻預約【更年期調理】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初診預約掛號 複診預約掛號 線上諮詢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