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十二時辰養生

時辰與經絡的關係

24 小時分為 12 時辰,剛好和 12 條經絡相對應,人體的每條經絡都對應一個運行最活躍的時辰,只要能依靠相對應的時辰來調整作息,就有養生的功效。

怎麼按照時辰來養生

子時(23:00~01:00)膽經

請盡量在 11 點前睡覺,要進入熟睡狀態,膽才能排毒。熬夜容易使膽氣不足,使得隔日精神不佳,影響決斷。

丑時(01:00~03:00)肝經

丑時是肝經造血時間,宜熟睡,滋養陽氣,更利於肝臟的排毒,若經常熬夜,容易導致肝陰虛。

寅時(03:00~05:00)肺經

此時肺經循行,也是氣溫最低的時候,肺有問題的人,此時會咳嗽比較厲害,人體需要在此時大量呼吸氧氣,宜進入較深度的睡眠。

卯時(05:00~07:00)大腸經

此時大腸蠕動旺盛,宜空腹喝溫開水,促進腸胃蠕動,排除體內廢物,大家可以養成在此時排便的習慣。

辰時(07:00~09:00)胃經

此時胃經活躍,適合進食,請一定要記得吃早餐,以免胃經空腹運作,有礙身體健康。

巳時(09:00~11:00)脾經

脾主消化、吸收,此時是一天內效率最高的時間段,也是幫助吸收辰時使用的早餐營養的時段。此時也可以按摩脾經,對消水腫,改善過敏最有效。

午時(11:00~13:00)心經

午時心經最旺,宜適當休息,古人養生很講究睡子午覺,如果工作不方便午睡,也可以閉目養神幾分鐘。

另外,在下午一點前要用完午餐,好讓小腸經在未時可以妥善吸收營養。

未時(13:00~15:00)小腸經

小腸經運行,在體內清濁氣,將營養吸收入體內,輸送至全身,也把濁氣送入大腸。過了這個時辰,腸胃功能減弱,所以古人有「過午不食」的說法。

申時(15:00~17:00)膀胱經

未時小腸經將清氣輸送到全身,人此時也會越來越精神,此時也是一天內效率很高的時間。

另外,由於此時膀胱經活躍,適合多喝水,茶飲,可以補益膀胱,讓身體雜質排出,維持良好的狀態。

也可以多敲打膀胱經循行的臀部及大腿後側,幫忙疏通膀胱經。

酉時(17:00~19:00)腎經

酉時是補腎最好的時間,空腹喝水有助於排毒,也可以在此時食用補腎的黑豆、核桃、黑芝麻等食物。

也可適當運動,散步等,有助於腎臟排泄毒物。

戍時(19:00~21:00)心包經

此時心包經最旺,是血液循環旺盛的時間,此時容易血壓升高,應放鬆心情,保持愉快,在家中休息,可以更好的保護心臟,調節身體。

亥時(21:00~23:00)三焦經

三焦經運作,此時是免疫系統休息與過濾毒素的時間,也是女性內分泌系統最重要的時間,此時睡覺最佳,可以使五臟六腑得到休養與調整,對身心有益。

但現代人較難在此時準備睡覺,可以在此時聆聽舒緩的音樂,看一些放鬆心情的影片。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