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門診

退化性關節炎說明

關節在長期受力下,關節軟骨退化磨損,可能形成骨刺、關節變形、失去彈性,而產生關節疼痛,僵硬,以至於影響活動功能。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隨著人類平均壽命的延長,人類關節使用時間變長,年紀大時很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而且,現代人營養過剩,體重過重,也會加重關節的負擔,使得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到來。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產生?

關節主要是由關節軟骨和關節液,還有周圍軟組織組成。軟骨表面平滑,加上稍帶黏稠的關節炎,正常我們活動關節時都會非常的平順,但如果關節腔內關節軟骨被破壞,進而導致軟骨下骨頭活性增加,產生骨刺,骨節囊發炎腫脹。

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原因

1.外傷:關節損傷、骨折、韌帶損傷都會加速退化。

2.關節受力不平衡:姿勢不良引起肌肉柔軟度變差,或是肌肉力量下降而造成關節磨損。

3.勞力工作:長期負重過重,或工作姿勢經常要走、站、要搬重物者。

4.老人、停經後的婦女,體重過重者。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關節疼痛或腫脹,早上起來時會覺得關節僵硬,活動後疼痛或僵硬感會減少,晚上疼痛會加重,關節活動會發出聲響,關節可能有變形及痙攣的情形,肌肉萎縮,關節活動時疼痛加重,X光檢查: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形成,軟骨下方硬化及退化性囊腫形成。

現代醫學是怎麼治療關節炎的呢?

西醫一般是給予消炎止痛的藥物,或注射玻尿酸來提供關節的潤滑,如果關節磨損太嚴重,可能就需要動刀置換關節。

中醫關於關節炎的定義是什麼?

關節炎在中醫裡主要是「痺症」的範疇,痺症是指風寒濕邪侵襲人體,導致經絡堵住,氣血運行不暢所造成的以肌肉、筋骨、關節發生酸楚、疼痛、麻木、重著,或關節屈伸不利,僵硬,腫大,變形等症狀。

「痺症」又分為「風痺」、「寒痺」、「濕痺」。

風痺,又稱行痺,疼痛位置游離不定,手腳可能出現關節酸痛的症狀,符合「風濕性關節炎」的特色。

寒痺,又稱痛痺,符合「痛風性關節炎」

濕痺,又稱著痺,肌膚和關節容易麻木,沉重,無力,疼痛部位固定,符合「退行性關節炎」

罹患關節炎的原因是什麼呢?

中醫認為痺症,是因為肝脾腎不足,「肝主筋,脾主肌肉,腎主骨」,正氣不足,再加上風寒濕邪侵襲,在體內就導致痰濁瘀血,時間一長,病邪慢慢由表入裡,由輕而重,導致臟腑功能失調。

中醫是怎麼治療關節炎的?

中醫治療關節炎,採用中藥和針灸來緩解疼痛,並從日常生活中慢慢去調理,來恢復到正常的活動。急性期治療重點是宣熱解毒,通經活絡,緩解期則養血、強筋、補腎。

關節炎的中醫保健建議

介紹幾款常用的中藥。

桑寄生:祛風濕,益肝腎,強筋骨,安胎,用於風濕痺痛,腰膝酸痛等。骨碎補:補腎強骨,活血續傷。適用於腎虛腰痛腳弱等。木瓜:舒筋活絡,除濕和胃,適用於風濕痺痛,筋脈拘攣等。伸筋草:祛風散寒,除濕消腫,舒筋活血,適用於風寒濕痺,肢軟麻木等。

介紹幾個常用的穴位。

可以選用關節附近的穴位做溫灸,有不錯的舒緩功效。

還有以下幾個。

陽陵泉:小腿外側,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處,八會穴之筋會,強筋健骨。絕骨:外踝高點上3寸,腓骨後緣。八會穴之髓會,可清髓熱,疏筋脈。足三里:膝外側凹陷處,下3寸。調理脾胃,清熱化濕,扶正培元。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去預防和調理關節炎?

生活作息

經常休息,保護關節,嚴重損傷時要臥床休息,支架固定,以防關節畸形。冬天和季節交替時,風寒濕邪容易趁機入侵,風痺寒痺濕痺容易相伴而生,此時關節不適的患者特別多,所以此時要特別注意保暖,可戴護具。

情志

保持心情平和和愉悅,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加快病情康復。

運動

1.減少使用關節頻率:年齡增加與過度使用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兩大因素,盡量過度使用,例如以搭電梯取代爬樓梯,避免拿重物,做些無須關節負重的緩和運動(如游泳)等。

2.減重:應進行體重控制,降低身體對關節的長期負重所造成的耗損。

3.持續運動:患者應積極、持續參與散步、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氧且衝擊力較小的運動,可減少疼痛狀況,可以保持關節彈性,防止軟骨退化,但要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登山等,以減少骨頭間的摩擦,

飲食

多吃魚、花椰菜,洋蔥,橄欖油,綠茶有助於緩解關節發炎,多吃新鮮蔬果。少吃動物性蛋白,如肉類,乳製品,不要吃精製糖。

立刻預約【退化性關節炎】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初診預約掛號 複診預約掛號 線上諮詢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