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調理門診

什麼是月經和白帶?

月經:古代稱癸水,俗稱姨媽,M,是指女性血液定期從子宮內膜經陰道排出體外的現象。週期為 21-35 天。正常月經:經血呈鹼性、色紅或暗紅、無臭味,黏稠而不凝固,經血除血液成分外,還含有子宮內膜的碎片、宮頸黏液等。

白帶:是從女性生殖器官各部分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滲出物混合而成,生理情況下分泌物使陰道長期處於濕潤,其中,1-2 成的分泌物來自巴氏腺、2-3 成來自子宮頸,6-7 成由陰道黏膜分泌。正常白帶是無色無味的分泌物。

月經與臟腑經絡的關係是什麼呢?

月經的生理與腎、肝、脾、氣血、沖任的關係最為密切,女子屬陰,以血為本,而腎藏精,肝藏血,精血互生,所以肝和腎是女子的根本,故補腎、疏肝、健脾、調理氣血和沖任,是治療月經病的大法。

月經來前後,身體都是怎麼樣在變化的呢?

行經期:月經第 1~7 天,此時月經來潮,子宮內膜剝落,血液和破碎黏膜由陰道排出,形成月經。卵泡期:月經第 8-14 天,此時月經剛結束,精血耗傷,正待修復。雌性激素減少,黃體酮分泌上升,卵泡逐漸形成。子宮體會分泌透明的白帶。排卵期:月經第 15-21 天,此時成熟卵泡破裂,排出卵子,子宮內膜增生,進入分泌期,繼續增厚。子宮頸口腺體會分泌乳白色像蛋清樣的白帶,量及黏稠度都會增加。經前期:月經第 22-28 天,卵子在無受精的情況下,子宮內膜便停止成長,因雌激素和黃體酮分泌減少,易產生經前症候群,情緒不穩,暴躁易怒。子宮體分泌透明的白帶。

不同的生理時期,需要做什麼樣不同的護理呢?

行經期:應以清為主,治療原則是活血通經,可服用歸芪棗茶,配合多休息來治療。卵泡期:應以補為主,治療原則是滋陰補血,可服用四物湯或八珍湯,配合適當運動。卵泡期:應以養為主,治療原則是溫養,可服用四神豬肚湯,適當健身或遊玩。經前期:應以調為主,治療原則是疏肝理氣調經,可服用玫瑰花茶,配合按摩泡澡等疏通全身經絡。女性生理週期,以「通」貫穿整個月經週期。 正常的白帶,特別是排卵期和月經前後,是不用治療的,若亂投藥,亂殺細菌,反而會引起念珠菌乘虛而入,若習慣性灌洗陰道,就會破壞原本的陰道生態。

月經週期如何減肥又豐胸呢?

行經期:新陳代謝弱,此時是減重停滯期,此時的減重原則是不要增重即可。不要強制運動,要注意多休息。卵泡期:新陳代謝佳,此時是減重黃金期,可多運動,注意飲食清淡,營養均衡。排卵期:新陳代謝佳,此時是豐胸黃金期,可配合做胸部運動,適當補充膠原蛋白類食物。經前期:新陳代謝交叉,此時是體質上升期,可多做疏通經絡的拉伸運動。

月經週期如何保養皮膚呢?

月經期:此時是皮膚黑暗期,肌膚要注意保濕補水,避免美白祛斑等刺激性保養。飲食可多補充含鐵高的食物,多吃豬血,鴨血,瘦紅肉等。卵泡期:此時是皮膚紅潤期,肌膚適合做各種保養或美容療程,吸收效果最好。飲食可攝取纖維素較高的蔬果。排卵期:此時是皮膚紅潤期,肌膚可做美白和祛斑的護理。飲食宜清淡,減少鹽類攝入,避免水腫。經前期:此時是皮膚危險期,肌膚可適當做深層清潔去角質。飲食宜清淡,減少鹽類攝入,避免水腫。

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調護才能擁有健康的月經和白帶呢?

經期:禁盆浴及引道沖洗。避免冒雨,涉水,游泳。禁性生活。飲食:忌食冰冷食物。刺激性食物或煎炸之物少吃,經期少喝咖啡。情緒:心情要愉悅,勿思慮過度。才不會引起月經週期紊亂。作息:睡眠要充足,多睡睡月經才會順,才會變成睡美人。運動:適當運動,可微微汗出,或瑜伽等,使全身經絡通暢,但不可過度勞累。

立刻預約【月經調理】門診

仁心聯醫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初診預約掛號 複診預約掛號 線上諮詢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