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如何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說明

2019 年 12 月 12 日開始,湖北省武漢市出現了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發病首發症狀為:發燒、乏力、咳嗽或胸悶、呼吸困難等。後實驗室檢測出病原體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2020 年 1 月 12 日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此種病毒命名為:2019 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最新的統計顯示,2020 年 1 月 18 日,治癒出院5例,新增病例 59 例,死亡1例。1 月 19 日,治癒出院 1 例,新增病例 77 例。1 月 20 日統計:目前共累計 198 例,死亡 3 例。南韓確診 1 例,台灣疑似新增 1 例。

國際頂尖研究冠狀病毒的賴明詔博士表示:2003 年的 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 2012 年 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都是冠狀病毒從動物傳染到人,且病毒發生基因突變,變成具高度傳染力及死亡率高的呼吸道疾病。此次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尚無疫苗,可預防。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自然界廣泛存在的一大類病毒,因該病毒形態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樣似王冠而得名。目前為止發現,冠狀病毒僅感染脊椎動物,可引起人和動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經系統疾病。

此次病毒傳播途徑為何?

首先,此次病毒可能從動物傳向人類。根據既往詳細調查發現,作為冠狀病毒之一的SARS,2002年從中國的果子狸傳播給人類,而MERS在2012年從單峰駱駝傳播到沙烏地阿拉伯人。另有幾種已知的冠狀病毒在動物中傳播流行,但尚未感染人類。隨着世界範圍內監視的改善,可能會發現更多的冠狀病毒。

同時,中國官方已指出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存在有限的人傳人」。

事實上,某些冠狀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通常是在與被感染的患者密切接觸之後,例如在家庭工作場所或醫療中心。

此次疫情中,感染者臨床表現有哪些?

冠狀病毒症狀取決於感染病毒的種類,但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道症狀,發熱、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在更嚴重的情況下,感染會導致肺炎、嚴重的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腎衰竭甚至死亡。

此次疫情中,一般症狀表現為發熱、乏力、乾咳、逐漸出現呼吸困難。其中部份患者一開始症狀輕微,可能無發熱症狀。嚴重者則表現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膿毒性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礙。

應如何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多種疾病的減少暴露和傳播的標準建議包括:保持基本的手和呼吸道衛生,以及安全的飲食習慣,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避免與表現出呼吸道疾病症狀(例如咳嗽和打噴嚏)的人密切接觸。

目前正處於冬春季傳染病高發季節,除了一般防護措施外,還應加強鍛煉、有規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同時,應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員密集地方,在公眾場合建議佩戴口罩。

哪些人是病疫的密切接觸者?

中國疾控部門指出,密切接觸者是指觀察病例或確診病例發病後,與病例有如下接觸情形之一者:

  1. 與病例共同居住、學習、工作或有其他密切接觸的人員
  2. 診療、護理、探視病例時未採取有效防護措施的醫護人員、家屬或其他與病例有類似近距離接觸的人員
  3. 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護人員
  4. 與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並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員
  5. 現場調查人員調查後經過評估,認為符合條件的人員

其中,醫護人員與患者接觸的頻率比一般公眾高,更容易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威脅,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衛生保健工作者始終採取適當的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

對於密切接觸者,應採取嚴格的醫學觀察等預防性公共衛生措施。若身為密切接觸者,應做到按照要求進行居家觀察,不要上班或隨意外出,做好身體狀況觀察,定期接受醫生隨訪,若發現發熱、咳嗽等異常臨床表現,及時向衛生機構報告,在其指導下到指定醫療機構排查、診治等。

中醫診斷

肺炎是體內正氣不足,又外感溫熱毒邪,導致邪氣蘊於肺部,肺失宣降,痰熱瘀阻令肺熱鬱閉,因而出現發熱,咳嗽,氣喘等。

中藥預防

《黃帝內經》中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是說當人體正氣充足時,邪氣就不容易侵襲。所以肺炎來襲,應先提高身體抗病能力,要未病先防,首先要護肺。

中藥食療

推薦健康養生的食療的方式,預防疾病也能及時舒緩初期感染症狀,供大家參考。

茶療

舒甘清肺茶

材料:菊花、澎大海、洋參、羅漢果、淡竹葉、甘草等。

功效:洋參和羅漢果滋陰潤肺,菊花、彭大海、淡竹葉可以清熱解毒。甘草調和藥性。全方面起到清熱解毒,滋陰潤肺的作用,可以從標本兼治去調理病毒性肺炎。

中藥材介紹

菊花:解毒消炎,散風清熱,清肝明目。

彭大海:清熱解毒,潤肺利喉,潤腸通便。

淡竹葉:清熱瀉火,除煩,利尿通淋。

洋參:補氣養陰,清熱生津。

羅漢果:潤肺止咳,生津止渴。

甘草:清熱解毒,祛痰止咳,補氣健脾,緩急止痛。

藥膳 - 黃芪淮山百合湯

材料:黃芪12g,淮山20g,百合30g,紅棗15g,瘦肉100g。

作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砂鍋中,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約1個小時即可。

功效:補氣潤肺,健脾養血。黃耆補氣功能強,提升呼吸道黏膜、皮膚防禦力,保護皮膚不受外邪侵入;淮山味甘、性平,能益肺止咳;百合則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藥膳 - 桂花雪梨茶

材料:桂花10g,雪梨1顆,麥冬40g,蜂蜜適量。

作法:雪梨去皮去籽,切小塊。將麥冬洗淨泡水15分鐘。桂花放入茶袋裡,將上述材料全部放入鍋內,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煲15分鐘,要飲用前加入適量蜂蜜即可。

功效:潤肺止咳,清熱解毒。桂花性辛溫,具有溫肺化痰、散寒止痛的功效;雪梨具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等作用。

中醫穴位按摩

針對肺炎,在日常中也有4個簡易穴點,可以調整肺氣,達到提高身體正氣,遠離疾病。

  1. 中府穴 :鎖骨外側端下方有一凹陷,該處再往下 1 橫指。可清宣肺氣。
  2. 肺俞穴 :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 1.5 寸。可調肺氣、補虛,清熱。
  3. 厥陰俞穴 :第4胸椎棘突下,旁開 1.5 寸。可寬胸利氣。
  4. 足三里穴 :膝蓋外側凹陷處,往下 4 橫指,脛骨往外 1 橫指處。可健脾益胃,扶正培元。

日常預防保健

  1. 冬春季是傳染病的高發季節,也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峰期。如有發熱或呼吸道感染症狀,請盡快就醫。
  2. 要注意防寒保暖,咳嗽或打噴嚏時捂住口鼻。
  3. 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建議常用肥皂洗手。
  4. 飲食清淡,將生食(肉蛋類)應徹底煮熟。
  5.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6. 避免出入人多場所,建議保持室內通風,避免與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觸。
  7. 避免近距離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鳥。

如何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

傳染病的三大途徑

  1. 傳染源(就是傳染病菌存在的地方。盡量不要靠近確診病患及疑似病患,還有盡量少去人口密集,且不通風的地方)
  2. 傳播途徑(通過接觸傳播,飛沫傳播,所以出門要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少碰口眼鼻,回家要換掉外出衣物及鞋子)
  3. 易感人群(老人、小孩、孕婦、慢性病患者及免疫力較低的人,都是傳染病的易感人群,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因此,若要有效的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一定要從這三個方面去注意!

戴口罩的錯誤戴法

以前大家都會聽說,如果是病患,怕將病毒傳染給他人,所以要將白色織布罩口,有顏色的面朝外,同時也提醒大家自己生病了。健康人反之。

但其實不管健康或生病的人,外科口罩應以綠色面朝外戴為佳。因為口罩第一層為有顏色的PP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播,第二層為靜電過濾層,主要過濾細菌的地方,第三層為吸水材質,可吸收佩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正確丟棄口罩的方式

一律將朝外的一面向內捲起來,不要去碰到口罩外側的污染面,丟完口罩需立即做手部的清潔。

如何戴口罩不會起霧?

把口罩最上方(內藏鐵絲一端的地方),往內翻入褶成一小橫條,這樣戴上口罩後,就可以阻止呼出來的熱氣往上衝,減少起霧的狀況。

如何挑選酒精?

挑選酒精應選擇醫用酒精,主要用於醫療消毒。

消毒用的酒精濃度建議為70~75%。酒精之所以能夠殺菌,是利用酒精成分讓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病毒死亡,但並非濃度越高越好。75%的酒精兼具蛋白質凝固和穿透效果,徹底的達到殺菌的功能。

使用酒精的注意事項!

酒精是比較危險的易燃物品,濃度越高,越容易燃燒。消毒用的酒精並非濃度越高效果越好,濃度為75%最佳,酒精不宜做空氣消毒,也不宜噴灑在衣服表面,最好的使用方式是擦拭,用乾淨的手帕或酒精紙來擦拭手機等物品,酒精不可以消毒一次性口罩。

使用酒精時,要注意室內通風,使用前現清理周圍易燃可燃物。使用時不可靠近熱源及明火,使用完後一定要關緊容器。

如何正確洗手?

常見的洗手五字訣為「濕、搓、沖、捧、擦」;而這五字訣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搓】的部分,除了五字訣外要再加上洗手七步驟為「內、外、夾、弓、大、立、腕」。

內:掌心對掌心搓揉。
外:掌心搓揉手背,並兩手交替。
夾:指縫間搓揉。
弓:指背向掌心搓揉。
大:虎口對大拇指搓揉,並兩手交替。
立:指尖對掌心搓揉,並兩手交替。
腕:手腕一併掌心搓揉,並兩手交替。

最後沖洗掉泡沫,取紙巾擦乾手部後,依紙巾關上水龍頭,避免細菌再殘留於手部。

必要洗手的五大時機

吃東西前
用餐前請洗手,享用美食也別讓細菌或病毒進到身體裡。

上完廁所後
除了避免帶著細菌病毒到處走,如廁後洗手也是一種禮貌喔!

擤完鼻涕後
擤鼻涕或打噴嚏後,雙手會有口鼻分泌物,一定要洗手壁面病菌傳播。

外出返家時
風塵僕僕的回到家,也要清理掉在外面帶回來細菌跟污染,讓家裡保持乾淨。

進出醫療場所
醫療場所雖然有消毒,但是還是有可能殘留的細菌跟病毒,可別帶回家唷!

做好日常養生,遠離新冠肺炎?

要規律作息,飲食營養均衡,適當運動,睡眠充足,努力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治療慢性疾病,放鬆心情,才能夠最大效率的去預防新冠肺炎。

預防肺炎、流感,提升體質的幾種益肺食療中藥

補肺益氣的食用中藥:山藥、人參、黨參、黃芪。

滋陰潤肺的食用中藥: 玉竹、麥冬、北沙參、百合。

哪些藥膳可以增加免疫力?

舉例幾款簡易的藥膳和食療,在家預防好簡單!

  1. 舒甘清肺茶,能清熱解毒、滋陰潤肺,也可以從標本兼治去預防病毒性肺炎。
  2. 黃芪淮山百合湯,有提升呼吸道黏膜、皮膚防禦力,保護皮膚不受外邪侵入,還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3. 桂花雪梨茶,具有潤肺止咳,清熱解毒。預防呼吸道疾病外,還能保養喉嚨溫肺散寒。

預防新冠肺炎藥方?

防疫健身茶:白皮耆、炙甘草、魚腥草、蘆根、菊花、桔梗、麥門冬、紫蘇葉、甘草、意苡仁。

預防肺炎的穴位按摩?

護肺穴位: 中府穴肺俞穴厥陰俞穴合谷穴

提升免疫力穴位: 大椎穴膻中穴神闕穴氣海穴關元穴命門穴足三里穴

按壓方式:可順時針按揉3-5分鐘。

中醫防疫外出香囊

佩戴中藥香囊以防病,是中醫治未病的一種療法,推薦大家簡易做個小香囊,外出時戴在身上,或是放少許縫在口罩邊,不時可以聞一下。

DIY香囊所需中藥材:藿香、制蒼朮、菖蒲、草果、艾葉、白芷、蘇葉、貫眾。

用法:可煎水室內熏蒸,或磨成粉末做成簡易的香囊佩戴。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