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时辰养生

十二时辰养生

时辰与经络的关系

24 小时分为 12 时辰,刚好和 12 条经络相对应,人体的每条经络都对应一个运行最活跃的时辰,只要能依靠相对应的时辰来调整作息,就有养生的功效。

怎麽按照时辰来养生

子时(23:00~01:00)胆经

请尽量在 11 点前睡觉,要进入熟睡状态,胆才能排毒。熬夜容易使胆气不足,使得隔日精神不佳,影响决断。

丑时(01:00~03:00)肝经

丑时是肝经造血时间,宜熟睡,滋养阳气,更利于肝脏的排毒,若经常熬夜,容易导致肝阴虚。

寅时(03:00~05:00)肺经

此时肺经循行,也是气温最低的时候,肺有问题的人,此时会咳嗽比较厉害,人体需要在此时大量呼吸氧气,宜进入较深度的睡眠。

卯时(05:00~07:00)大肠经

此时大肠蠕动旺盛,宜空腹喝温开水,促进肠胃蠕动,排除体内废物,大家可以养成在此时排便的习惯。

辰时(07:00~09:00)胃经

此时胃经活跃,适合进食,请一定要记得吃早餐,以免胃经空腹运作,有碍身体健康。

巳时(09:00~11:00)脾经

脾主消化、吸收,此时是一天内效率最高的时间段,也是帮助吸收辰时使用的早餐营养的时段。此时也可以按摩脾经,对消水肿,改善过敏最有效。

午时(11:00~13:00)心经

午时心经最旺,宜适当休息,古人养生很讲究睡子午觉,如果工作不方便午睡,也可以闭目养神几分钟。

另外,在下午一点前要用完午餐,好让小肠经在未时可以妥善吸收营养。

未时(13:00~15:00)小肠经

小肠经运行,在体内清浊气,将营养吸收入体内,输送至全身,也把浊气送入大肠。过了这个时辰,肠胃功能减弱,所以古人有“过午不食”的说法。

申时(15:00~17:00)膀胱经

未时小肠经将清气输送到全身,人此时也会越来越精神,此时也是一天内效率很高的时间。

另外,由于此时膀胱经活跃,适合多喝水,茶饮,可以补益膀胱,让身体杂质排出,维持良好的状态。

也可以多敲打膀胱经循行的臀部及大腿后侧,帮忙疏通膀胱经。

酉时(17:00~19:00)肾经

酉时是补肾最好的时间,空腹喝水有助于排毒,也可以在此时食用补肾的黑豆、核桃、黑芝麻等食物。

也可适当运动,散步等,有助于肾脏排泄毒物。

戍时(19:00~21:00)心包经

此时心包经最旺,是血液循环旺盛的时间,此时容易血压升高,应放松心情,保持愉快,在家中休息,可以更好的保护心脏,调节身体。

亥时(21:00~23:00)三焦经

三焦经运作,此时是免疫系统休息与过滤毒素的时间,也是女性内分泌系统最重要的时间,此时睡觉最佳,可以使五脏六腑得到休养与调整,对身心有益。

但现代人较难在此时准备睡觉,可以在此时聆听舒缓的音乐,看一些放松心情的影片。

  Since 1995

内科、妇科、儿科、伤科、针灸科

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讲究内外调和,顺应自然: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万物生生不息,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创造更完善、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与养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险

服务内容







分院信息

  院所介绍

我们在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




  看诊进度

网页、手机、电话查找看诊进度,快速又方便


医师信息




最新消息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养生保健


  仁心食堂

药食同源,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五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百草学堂

百草之类,皆有补益,医人采掇,成为良药


仁心联医

教育培训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