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艾灸療法

中醫艾灸療法

什麼是艾灸?

艾灸是中醫最古老的療法之一,艾葉的藥性溫熱,把艾絨點燃,利用燒灼產生的熱度,刺激穴道,使經絡溫熱暢通,達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為什麼選用艾草?

艾草有通經活絡,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

艾絨是由菊科植物艾葉的乾葉製成,柔軟如絨,易燃而不起火焰,氣味芳香,適合灸用。

艾灸有哪些功效呢?

《皇帝內經》寫到:「針所不為,灸之所宜。」就是說針刺方法做不到的地方,可以用艾灸來補足。

艾灸主要起到溫補元氣的作用,可以溫通經絡,行氣活血,祛寒除濕,增強身體的抗病能力。

艾灸適合哪些病症呢?相應的病症和穴位,治療原理

艾灸除了可以用來保健,預防疾病以外,對寒證有獨特的療效,對於久病不愈、過敏性鼻炎、身體痠痛、長期腹瀉、痛經、風濕痺痛等病,有很好的效果。

聽說艾灸有很多種,具體有哪些呢?

艾灸可以分為「直接灸」和「間接灸」。

直接灸

直接灸就是用艾絨捏成艾錐粒,置於皮膚上,以香火點燃,薰灼穴位。如施灸時需將皮膚燒傷化膿,痊愈後留有疤痕者,稱為「瘢痕灸」,瘢痕灸可用於治療頑固性反復發作的哮喘,慢性腸胃炎等,但因此法有疤痕,現很少用,如果不留疤痕者,熏到有灼痛感即取走,稱為「無瘢痕灸」,適用於一般虛寒性疾病。

間接灸

間接灸,包括隔薑、隔蒜、隔鹽灸,也包括用艾條進行雀啄懸灸,或者藉助艾灸器具施灸。

雀啄懸灸

操作:將艾條點燃,醫者拿著艾條,在相應的部位上進行艾灸,施灸時間大約在10-20分鐘左右。
主治:跟單純艾灸的功效和主治病症是一樣的,主治虛寒性疾病。

溫灸棒

操作:將艾條點燃,放入溫灸棒裡,可以避免燙到皮膚,患者也可自行操作。
主治:跟單純艾灸的功效和主治病症是一樣的,主治虛寒性疾病。

隔薑灸

操作:取一塊新鮮老薑,切 0.2-0.3cm 厚的薑片,中間用三棱針穿刺數孔,將薑放在穴位上,放大或中等的艾柱,點燃。等患者有局部灼痛感時,可更換艾柱再灸。每次可灸 6-9 壯,以皮膚局部潮紅不起皰疹為度。灸完後可用正紅花油塗於施灸部位。
功效:利用薑的藥性,加上艾灸的作用,可以調和營衛,散寒解表,祛痰下氣。
主治:可用於外感風寒表證,虛寒性腹痛吐瀉,風寒濕痺等。

隔蒜灸

操作:將蒜剝皮,切成厚約 0.1-0.3cm 的片,在蒜片上戳一些孔後,將蒜片放在穴位上,放大或中等的艾柱,點燃。燒到有灼痛感可更換艾柱。
主治:蒜可用於消毒殺菌,加上艾灸的功效,可用於治療難愈的皮膚病,如瘰疬,未潰瘡癤,肺結核,腹部積塊等。

隔鹽灸(神闕灸)

操作:在肚臍上放置鹽,將點燃的艾柱放置鹽的上面。因此法只用於肚臍,故又稱「神闕灸」。
主治:具有更強的溫陽化氣,散寒通經的功效,可用於急性寒性腹痛,吐瀉,痢疾,小便不利等,還有亡陽虛脫症。

隔附子餅灸

操作:將附子製成藥膏,壓成餅狀,敷在相應的位置上,上面在加上艾柱,點燃。
主治:應用於瘡瘍久潰不斂,虛寒性外科陰症,以及遺精、遺尿等命門火衰諸症。

艾灸注意事項

1.艾灸時要保持空氣流通,因為艾灸有煙,如吸入煙霧的顆粒可能會出現過敏等問題。

2.艾灸時盡量不要過饑或過飽,婦女經期忌灸。

3.艾灸時要注意不要被燙傷。

4.因艾灸是用熱度來刺激穴位,可能使血管賁張,艾灸完不要立刻吹風、受涼、洗澡、喝涼水,也不可用冷水洗施灸的穴位。

5.如使用化膿灸,或者施灸不當,局部燙傷,不要弄破,要及時使用消炎藥。

不宜艾灸的情況

1.一切陽症、陰虛火旺體質,不宜艾灸。

2.頭面部不宜灸,有些穴位附近有密集的血管、神經也不宜灸。

3.身心疲憊、酒醉,過飢過飽者不宜施灸。

4.女性懷孕期間,有些部位,如腹部,三陰交,肩井等穴不宜施灸。

5.幼兒好動,不宜施灸。

6.糖尿病患者,皮膚感覺遲鈍者,不宜艾灸。中風肢體麻痺者,要咨詢中醫師是否可以。

可以自行在家裡艾灸嗎?

直接灸或隔薑、隔蒜灸等,有可能灸出疤痕,而且對找准穴位要求較高,建議由專業的中醫師操作,而用艾條熏,或者藉助特定安全的艾灸器具,自行操作灸比較安全,就可以在家灸。

如自行在家艾灸,首先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艾灸時要找準穴位,注意艾條與皮膚的距離。在家艾灸也不用太過頻繁,艾灸屬於溫熱療法,過度頻繁的艾灸可能讓身體化熱,出現其他副作用。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