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足診調理

中醫足診調理

腳部的經絡穴位有哪些呢?

腳部有六條正經(膀胱經、胃經、膽經、脾經、肝經、腎經),還有四條奇經通過,足部六經的根在四肢末端,腳跟是人的精氣之根。古代醫學典籍記載:「人之有腳,猶如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

華佗在《足心道》中記載:「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是人體的陰晴表,能夠準確的反映出人的健康狀況。經常做足部保養,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

什麼是足部全息?

我們的身上有很多全息胚,比如耳朵、臉部、手部、腹部、足部等,這些全息胚上都有完整的五臟六腑的反射區,每一個反射區都與我們身體上的某一個臟腑器官相對應。它們往往能反映出人體的健康情況。

足部也是一樣,除了有經絡循行的穴位以外,還有全息區,如縮小的人形,上面充滿了五臟六腑的資訊,當我們的身體的某個臟腑器官有了病變或者功能不正常的時候,在腳上與它相對應的反射區就會出現壓痛,顏色和外形發生變化的現象。

足部的反射區

人體頸項以上組織器官在足部的反射區左右交叉分佈,即左側的額竇、三叉神經、小腦及腦幹、鼻、大腦半球、頸項、眼、耳等反射區分佈於右足上,而右側頭頸部的同名反射區分佈在左足上。頸部以下組織器官的反射區沒有交叉分佈。

絕大多數反射區的分佈雙足相同,僅有少數反射區只分佈於左足或右足上,如心、脾、降結腸、乙狀結腸及直腸、肛門反射區只分佈在左足上,而肝、膽囊、盲腸及闌尾、回盲瓣和升結腸反射區只分佈於右足上。

多數反射區在同一足部只有一個位置,少數反射區在同一足部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位置,如眼、耳、生殖腺、肛門和直腸、肋骨、尾骨、髖關節、坐骨神經、扁桃體、額竇等反射區有多個位置。

足部各部位不適,表示的病症?

足部反射區可以準確反映疾病,比如,摸到腳上的眼反射區有疼痛反應,那可能是眼部有問題。摸到三叉神經反射區感覺有痠痛或軟包,說明三叉神經可能有問題。

如何通過足部全息來治療?

俗話說:「足弱無長壽」,早在幾千年前,中醫就發現了「足是人之根,泡腳可治療全身」。民謠云:「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說明了泡腳的好處,勝過吃藥。

當我們對那些有病變的反射區用特定的手法加以刺激,使用足浴,再配合腳底按摩,就可以有效調節相應臟腑的功能,使之由不正常轉為正常,取得保健與調理身體的效果。

  1. 先用熱水泡腳15-20分鐘(用鹽水、艾葉水或其他中藥材的水泡更佳),最好泡至小腿,中間可不斷加熱水,保持適宜的水溫,泡至全身微微發熱為佳。
  2. 如果腳部皮膚乾燥或過硬,可以在需要按摩的部位塗上按摩油或按摩膏。
  3. 按摩前要將手指甲修剪平滑,以避免刮傷腳步皮膚。
  4. 手法可以選用拇指按揉,指腹按揉,手掌推按或用手指提捏等。具體手法是根據反射區的部位大小來決定。如果時間長會累,也可以藉助一些工具,如按摩棒或者砭石,也可以起到增強刺激的作用。
  5. 按摩力度以按摩部位微微酸痛為宜。
  6. 做完足部按摩30分鐘後,可以喝300~500ml的溫水,有助於身體的排毒。
  7. 足療後,腳部一定要注意保暖。

足療注意事項

飯後一個小時內,最好不要做足部按摩。

剛去按摩的前幾次,反射區的疼痛感較為明顯,這屬於正常現象,不用過度擔心。再經過數次按摩後,疼痛就會自然消失。

如果在按摩後出現口渴、疲勞、發冷、發熱、冒汗、大便發黃等症狀,不用驚慌。但如果是中老年人出現上述情況,應警惕是不是不典型心肌梗塞。

吐血、便血、腦出血、胃出血、子宮出血等出現患者,不用進行足療,否則可能加重病情。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