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面部辨證療法

中醫面部辨證療法

中醫臉部辨證

中醫可從面部診療出五種類型對應五行,分別是心型、肝型、腸胃型、肺型、腎型。

心型

膚色泛紅:血色循環差。

原因:體內的熱氣集中在頸部。(更年期、心血管疾病、中暑),輸送心肌養分的冠狀動脈受到阻塞,心肌功能降低。

肝型

膚色暗沉(灰):自體免疫力差。

原因:膚色如果越變越暗沉,也就表示體內囤積過多廢物。長期服用抗生素、止痛藥,皮膚易暗沉。

腸胃型

膚色暗沉(黃):淋巴排毒功能不佳。

原因:膚色轉變成黃色,大多是黃疸造成,一是脾胃累積毒素,造成脾功能無法排解毒素;另一種是肝功能出現問題,如肝硬化、肝癌。

肺型

膚色蒼白:血液含氧量不足。

原因:通常是因為氣虛或貧血引起,身體易有氣無力。肺部功能不佳,呼吸器官虛弱,長期缺氧。

腎型

膚色暗沉(黑):新陳代謝差

原因:睡眠、壓力、內分泌、肝腎疾病、長期服用藥物等,易使血液中廢棄物過多,毒素不能排出,皮膚則晦暗無光澤。

臉部有哪些經絡和穴位呢?

臉部有數條經絡(督脈、任脈、三焦經、大腸經、小腸經、胃經、膽經、膀胱經,)上傳於面部,也有相對應的穴位,大約30多個。

臉部有哪些全息呢?

人體有很多全息區,臉部也有,臉部的全息像正立的人體縮影,大致可分為三個部分:上部候頭,中部候臟腑,下部候足。

面診歌訣:天庭面首,闕上候咽,闕中印堂,候肺之原,山根候心,年壽候肝,兩傍候膽,脾胃鼻端,頰腎腰臍,顴下大腸,顴內小府(小腸),面王子膀(子宮、膀胱),當顴候肩,顴外候臂,顴外之下,乃候手位,根傍乳膺,繩上候背,牙車下股,膝徑足位。

臉部不同部位有痤瘡,對應的是什麼問題呢?

額頭痘:壓力大,心火旺盛。

雙眉間痘: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等。

鼻頭痘:胃火過剩,消化不良,胃脹氣。

左臉頰痘:肝功能失調,或者血液循環出現了問題。

右臉頰痘:肺功能失調,肺火上升,喉嚨乾燥,痰多咳嗽。

唇邊痘:便秘導致體內毒素累積。

下巴痘:內分泌失調。

臉部痤瘡,應如何做生活作息調攝??

額頭痘:學會舒緩壓力,早睡早起,多喝水。

雙眉間痘:不要做太過激烈的運動,避免菸、酒、辛辣食物。

鼻頭痘:注意飲食,少吃冰冷食物。

左臉頰痘:保持心情愉快,作息要正常。

右臉頰痘:注意保養呼吸道,盡量避免芒果,芋頭,海鮮等易過敏食物。

唇周邊痘: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多喝水。

下巴痘:少吃冰冷的食物,睡眠宜充足。

如何進行臉部全息治療?

只要臉部氣血充足,面色自然紅潤,也不易引起皺紋。所以要放寬心、多微笑、多運動、針對穴位或者全息反射區按摩,就可以延緩老化、美容護膚。

面部全息反射區療法的按摩,基本上是以手按壓面部反射區,直接刺激該反射區,根據面部與人體臟器的相互映射關係,可以透過對臉部皮膚及末梢神經等處進行刺激,直接刺激到這些臟腑,最後達到調整人體陰陽平衡、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目的。

此外,還可以進行臉部刮痧,臉部撥筋,臉部淋巴按摩等。

臉部按摩步驟?

用除小拇指外4個手指的指肚,從兩眉之間開始著力按摩至髮交界處,可消除皺紋,減少抬頭紋發生。

大拇指放于太陽穴,用其他3指手指肚,由額頭中心開始向太陽穴進行按摩,然後沿著臉頰輪廓,按摩耳朵前至脖子淋巴穴位分布區。

鼻翼兩側的穴位,沿著顴骨下方,用手指肚一頓一頓按摩,減少法令紋生成。

雙手輕輕握拳貼於兩頰處,在顴骨的下方沿著凹槽部位由臉中部向外、用適中的力量擠壓,將臉部堆積的老化廢物揉開。

用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從臉頰中心向臉兩側進行按摩。可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排除肌膚廢物,預防水腫。

用中指指肚依序按摩眼角、眼仁下方及眼梢處,在下眼皮進行按摩,力道適中。

由眼角開始,成圓圈狀依序按摩上眼瞼、眼梢、促進眼部血液迴圈。

脖子的按摩,兩手交替由鎖骨開始用力向上延伸按摩。左右各重複數次。

雙手合十,搓至生熱後,用手掌輕輕拍打臉部。依靠掌心的熱度,對於受過刺激的皮膚有很好的治癒作用。

臉部筋雕:通泄排毒

臉部淋巴按摩:讓體液循環順暢,提高基礎代謝,打造V型臉。

臉部按摩注意事項

臉部皮膚非常脆弱,不能過度按摩或過度用力,否則容易引起色素沉澱,也可能形成皮膚鬆弛及皺紋增加。

不宜使用卸妝油按摩,可配合精油,減少按摩對臉部的摩擦。

臉部皮膚有破損的不宜按摩。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