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

腎臟病

什麼是腎臟?

正常人有兩顆腎臟,腎臟的功能是血液流經腎臟時會過濾體內的水分、廢物及電解質,而形成尿液。

腎臟的功能

排泄體內廢物,代謝廢物由腎臟過濾後變成尿液排出。

調節水分、電解質、體內酸鹼度的平衡。

分泌荷爾蒙。

分泌腎俞,控制血壓。

分泌紅血球生成素,來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若製造不足而造成貧血。

活化維生素D,來控制鈣離子平衡及保持骨頭的密度與健康。

腎臟病有哪些症狀?

腎臟病初期是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不容易被發覺。

根據統計,台灣20歲以上民眾罹患第1至5期慢性腎臟病人數約270萬,慢性腎臟病已久連續多年位居醫療費用使用最多的十大疾病首位,而慢性腎衰竭,洗腎人口已經達到9萬人,創造歷年新高。

如有以下症狀須注意:小便有細微泡沫(超過30秒仍不散)、出現水腫(下肢或眼皮)、高血壓、貧血(臉色蒼白、易喘)、常感到疲倦無力。

什麼是慢性腎臟病?

腎臟受損超過三個月以上,導致腎臟功能逐漸消失,無法正常排除毒素,稱為慢性腎臟病。

若這樣持續數月或數年,則會慢慢變成腎衰竭。腎衰竭會造成體內酸鹼不平衡或酸中毒,就會出現頭暈嘔吐、意識模糊、四肢無力、食欲不振、抽筋或休克等尿毒症的現象。

哪些人是腎臟病的高危群體?

  1. 有腎臟病家族史。
  2. 糖尿病患者。
  3. 高血壓患者。
  4. 蛋白尿患者。
  5. 65歲以上老人。
  6. 長期服用藥物者。
  7. 抽菸者。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腎臟病?

腎臟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有時不容易被發現,臨床上,腎臟病常出現血尿,蛋白尿,多尿,少尿,水腫、容易感到倦怠等症狀。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健檢,腎臟病的檢查有:尿液、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檢查、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X光攝影或電腦斷層。蛋白尿是慢性腎臟病的重要指標。

慢性腎臟病分成哪5大階段?

慢性腎臟病的病程進展分為五個階段,身體的不適會隨這五個階段漸漸出現。

第 1、2 階段症狀:

腎功能約剩下60%以上,腎臟正常部份代替受損部份,在這個階段會因没有明顯症狀而忽略追踨與治療,排尿型態可能出現夜尿、多尿、血尿、蛋白尿。

第 3、4 階段症狀:

腎功能約剩下15至59%,當腎臟由於疾病或受傷而不再維持足夠功能時,廢物和過多的液體會在血液中堆積。可能會有:泡(蛋白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食慾不振、疲倦)

第 5 階段症狀:

也就是末期腎臟病,腎臟功能剩下15%以下,無法代謝體內廢物及維持體液平衡,會出現尿毒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膚搔癢、心律不整、心肺積水、因為代謝性酸中毒導致呼吸加快、呼吸喘、意識障礙、因為無法製造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導致貧血,顯的臉色不佳,疲倦等症狀,當無法用藥物緩解,或是血中肌酸酐在8-10毫克/每公升,尿素氮在80至100毫克/每公升等情形時,建議開始接受透析治療。

腎臟病會造成哪些併發症?

因為急性腎功能衰竭和冠心病都屬於突發疾病,會嚴重危害健康,而其他疾病也屬於長期慢性病,治療需要花一部分的時間,而且對人體的傷害不比腎病小,所以積極預防和治療腎病十分關鍵,早發現早治療是腎病治療的一大原則。

否則可能發生感染,使病人全身抵抗力下降,極易發生感染,如皮膚感染、泌尿系感染,甚至誘發敗血症。有些腎病綜合症患者常有高脂血症及血液高凝狀態,因此容易發生冠心病。

腎病患者也較容易發生血栓,形成血栓的原因有水腫、靜脈淤滯、高血脂、血液濃縮使粘滯度增加、纖維蛋白原含量過高等。嚴重的話可能造成急性腎功能衰竭,腎病患者因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體內常處在低血容量及高凝狀態。嘔吐、腹瀉、使用抗高血壓藥及利尿劑大量利尿時,都可使腎臟血灌注量驟然減少,進而使腎小球濾過率降低,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

腎臟病的中醫治療?

中醫是根據病患的體質,透過益氣固表,溫補脾腎,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益氣養血,活血化瘀等,幫助腎臟慢慢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使營養不再流失,也可以提高腎臟的血液灌流量,降低腎絲球的硬化率,活化受損的腎元結構,提高尿毒的排泄等。

而針灸的優點在於透過改變神經傳導物質以及內分泌來達到治療效果,並且沒有服用藥物所殘留的副作用,不會增加腎臟的代謝負擔。據統計,針灸治療半年以上,平均腎絲球過濾率比其他病人少了1.2%的衰退。

腎臟病的中醫辨證?

腎臟病大多因為先天不足,或久病耗損,又或者是房事不節,導致是腎虛。可分為以下3種類型。

腎氣不足

稍微活動一下就氣喘吁吁,呼吸氣短,容易感冒,體力差等。

腎陽不足

腰膝酸軟,畏寒,四肢冰涼,體力變差等。

腎陰不足

口乾舌燥,手足心熱,腰膝酸軟,易煩躁,睡眠質量不佳等。

腎臟病日常如何照顧?

生活作息

不熬夜,熬夜會導致免疫力降低。

不憋尿,憋尿久了容易引起膀胱炎,如未能及時治療,尿液逆流回輸尿管和腎盂,造成腎盂腎炎。

冬天注意保暖,天冷時容易使血管收縮,血壓飆高,減少腎臟的血流量,罹患腎炎的人,大多會因為感冒而使病情加速惡化。

情緒調護

平時容易緊張,情緒激動或憂鬱的人,慢性病容易上身,有人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病,會出現抑鬱,拒絕接受、憤怒、失落等負面情緒,但這樣的情緒不但對病情改善沒有幫助,反而會加重病情,所以,要隨時保持愉快平穩的情緒。

運動調護

選擇喜歡並適合自己的運動,較可能持之以恆,盡量養成一週運動3~4次的習慣,每次至少30分鐘以上。如果不喜歡運動,也可以每天散步,或者爬樓梯代替搭電梯來增加運動量。

飲食調護

應均衡飲食,多吃蔬菜多喝水,少鹽少糖少油。盡量不吃加工食品,油炸品,並且不抽煙少喝酒,以免造成對腎臟的負擔。

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很多腎臟病都是因為濫服成藥所造成,不少人因感冒或疼痛,長期服用某些成藥,而導致腎衰竭,另外,坊間偏方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有時也會對腎臟造成危害。

哪些穴位有助於養腎?

腎臟病除了定期健檢、服藥以及改善飲食、運動等方面做起。按摩這幾個穴道,也能補脾養腎唷!

每天可以進行腰部按摩操:將雙手手掌搓熱後,分別放至腰部的腎俞、命門、次髎穴,直到有熱感為止,每天早晚進行十次,有益於補納腎氣。

泡腳:晚上睡覺前,用溫水浸泡雙腳,同時按壓腳底的湧泉穴。

可按摩或艾灸:氣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等,可補脾以養腎。

腎臟病適合哪些食療?

應以滋陰補陽為主。虛者補之,寒者溫之。

可多吃溫性食物,如枸杞,山藥,韭菜,羊肉。還有藥膳羊肉燉海參,可溫腎壯陽,益氣滋陰。

忌食生冷黏硬的食物,以防陽氣受損。

多吃昆布和海帶芽等海藻類,適當攝取鹹味食品,但忌過量。

多吃黑色食物,如烏骨雞、黑豆、黑芝麻、黑米、黑木耳等。

多吃堅果類,如栗子、核桃仁等。

冬蟲夏草膠囊:具有調整體質,增強體質,提升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等作用,久服可延年益壽,緊緻身材等。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