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高血壓

高血壓

血壓是心臟收縮產生壓力,血液藉此壓力流向全身,此壓力在血液流經動脈時會加在動脈上,稱之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由於高級神經活動功能失調引起的全身性疾病,臨床表現為動脈壓升高,神經功能失調症候群,如容易頭暈、後頸痠痛、失眠、頭痛、耳鳴、重聽、心跳,嚴重時會引起噁心、嘔吐、抽搐、昏迷等,末期可導致心、腎、腦器官的病變。

高血壓在中醫主要歸於「眩暈」範疇,「眩暈」最早見於《難經》。

眩暈的病位在頭竅,病變臟腑與肝、脾、腎三臟有關。

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視物旋轉,嚴重者可能伴有頭痛、後頸痠痛、噁心嘔吐、耳鳴耳聾、眼球震顫等。

高血壓有哪些症狀?

高血壓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也不容易發覺,但等到發作,卻往往已經是中風或心力衰竭了。

根據 2015-2018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 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 25%,平均每 4 人就有 1 位罹患高血壓,高血壓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但有 55% 的高血壓患者並不知道自身有高血壓,在過去一年也從未量過血壓。所以三十歲以上的人,最好可以定期量血壓。

中西醫如何治療高血壓?

西醫主要是靠藥物去降低和控制血壓;中醫的治療優勢則是把治療重點在造成血壓升高的原因,如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等造成的陰虛陽亢,或代謝不良導致痰濕阻滯等,根據不同的病因,給與相對應的治療,可以從根本上去控制和治療高血壓。

中醫對高血壓的看法?

中醫的病因主要是情志所傷、惱怒憂思使肝氣鬱結、日久化火、耗損肝陰、陰不斂陽,導致肝陽上亢或飲食失節,過食肥甘厚膩、損傷脾胃,致濕濁內生,鬱而化熱、灼津生痰、阻遏經脈、上擾清竅,還有年老體邁、腎氣虛衰,導致肝腎陰陽失調、動風化火、久病體虛、脾胃虛弱,導致氣血兩虛,氣虛則清陽不升,血虛則清竅失養,發為眩暈。肝鬱日久也會導致血瘀,瘀血停留,阻滯經脈,而致氣血不能上榮於頭目。

西醫對高血壓的看法?

西醫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高血壓,九成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有關,少數為繼發性高血壓,病因可為甲狀腺功能障礙,腎上腺腫瘤,大動靜脈血管病變或腎血管狹窄等,年輕甚至兒童時期就發生。

血壓多少算是高血壓?

一般來說,收縮壓超過 140 mmHg 或舒張壓超過 90 mmHg 就是高血壓,必須使用藥物及做生活型態的調整。

高血壓的診斷標準是長時間處於血壓偏高的狀態,以世界衛生組織的高血壓的標準,是 2 周至 3 個月內平均收縮壓超過 140 mmHg,舒張壓高於 90 mmHg。

有時血壓測量值偏高,可能只是緊張疲勞,運動等外在因素干擾,並非高血壓疾病。

哪些體質為高血壓症狀?

肝陽上亢

常見於初期高血壓病人,主要症狀有緊張、易發脾氣,因為肝火上升而經常覺得眩暈、口乾舌燥,有些人會有便秘問題。

陰虛陽亢

患者常焦慮、睡眠不足或品質不好,因此損傷肝陰、腎陰。

腎精不足

多由先天不足,後天勞傷過度致腎精虧耗,也就是身體虛弱但工作過了頭忘了休息。常感到頭暈而有空虛感、目眩耳鳴耳聾、失眠多夢、腰脒酸軟。

痰濕阻滯

常見脾胃功能失調,運化能力不好,久了就形成痰濕、痰濁,如喜歡吃冰冷寒涼的食物、經常便秘的人、長期缺乏活動等。

瘀血阻竅

常見攝食過多油膩食物,血脂肪太高,代謝不良,形成經絡阻礙。經絡不通,並引起高血壓症狀。

哪些穴位有助於降高血壓?

高血壓絕大部分來自於不良生活習慣,除了養成定期量血壓、服藥以及改善飲食、運動等方面做起。按摩這幾個穴道,也能協助控制血壓喔!

曲池

要改善氣血不順造成的高血壓,「曲池」是能立刻見效的穴道。

湧泉穴

湧泉穴在中醫上一直是養生、治病的重要穴位。通過按揉該穴有助於促進體內血液、淋巴液的循環,調整人體的代謝;對於穩定血壓也有重大功效。

耳背(降壓溝)

當血壓升高時,按摩此處可以達到降血壓的效果。

太衝穴

可調節人體氣血,緩解血壓問題。

風池穴

除了能降血壓之外,也可以舒緩頸部痠痛。


了解十二經絡

高血壓西醫如何治療?

主要是以控制血壓的藥物來治療,目前有二三十種藥可以選,包括:利尿劑、鈣離子阻斷劑、血管擴張劑等。

高血壓會造成哪些併發症?

若長期不控制血壓,則可能導致身體多器官的損傷,特別是心臟、腎臟、腦部、眼底等造成合併症,如動脈硬化,心肌梗塞或猝死,腎衰竭,腦中風,視網膜病變等。

高血壓日常如何照顧?

日常調護

定期量血壓,定時作息,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避免熬夜,晚上11點—1點是肝膽經循行的時間,這個時間要熟睡以養肝。

情志養生

要維持情緒穩定,放鬆心情,多做腹式呼吸,若緊張或受到某種壓力,引發肝火而容易使血壓升高。

運動養生

維持正常的體重也會有利於血壓的下降。適當運動可以幫助減壓,消除緊張,增加心肺功能。可選散步、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以不引起身體不適為原則,如運動中有胸痛胸部不適等現象,應立即停止運動,就醫治療。

飲食

均衡飲食,防止暴飲暴食,勿過食肥甘厚味、勿攝取過多鹽,避免濃茶、咖啡、少飲酒、勿抽菸。多吃蔬菜水果、纖維多的食物,預防便秘,以免用力排便時引起血壓驟然升高。

高血壓適合哪些食療?

枸杞菊花茶

枸杞 30g,菊花 15g。清肝瀉火,滋補肝腎,可幫忙降血壓,特別適用於陰虛陽亢的患者。

蘋果番茄降壓汁

番茄 5 個,蘋果 1 個,一起放入榨汁機,取汁加入 1/4 的檸檬汁即可。番茄含有的各類營養物質能夠軟化血管,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酪梨果汁

1/4 酪梨,牛奶 50cc,蜂蜜 20cc,同時加入榨汁機,取汁即可。酪梨含有可幫助身體代謝量的鈉,有降輕血壓,改善血液流動的功效。

高血壓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