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

高血脂

什麼是高血脂?

高血脂指的是血中脂肪含量過高所造成的代謝異常疾病,血中脂肪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血脂蛋白等。

血液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來源有兩大部分:身體自行合成,和飲食中的動物性食物,像動物的腦、肝、腎、蛋黃等;食物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都在小腸被吸收。

小腸黏膜可制造乳糜微粒,攜帶這些脂肪進入淋巴系统,再經由胸管進入血液,循環至肝臟脂解利用,肝細胞也可將乳糜微粒分解成極低密度脂蛋白。

什麼是「好的膽固醇」?

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在血液中須與特殊蛋白結合成脂蛋白,才能融於血漿中,隨著血液循環到身體各組織。

脂蛋白依離心後的密度可分為低密度及高密度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含有大量的膽固醇,體積小,容易滲入血管壁產生粥樣硬化,造成血管阻塞,攜帶的膽固醇(LDL-C)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含很多的磷脂及少量的膽固醇,可將血液多餘的膽固醇移除,搬離血管壁,運回肝臟代謝,因此,攜帶的膽固醇(HDL-C)稱為「好的膽固醇」。

高血脂在中醫裡的定義?

中醫認為高脂血症屬於「痰、濁、瘀、滯」的範疇。

據 2013-2016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態變遷調查,19 歲以上國人血脂異常的盛行率為 17.2%,等於全台約有 350-400 萬高血脂病患,血脂控制率也僅有 25% 的人達標。

高血脂對中醫和西醫的定義?

中醫認為高血脂主要是因為:過食肥甘厚味,使脾胃運化不及;久坐多臥,體豐痰盛,痰濕互結,氣機不暢,運行受阻;七情內傷,肝氣鬱結,日久氣滯血瘀;先天不足,脾腎功能失調,膏脂輸佈障礙,均可導致膏脂過多,滲入血中,即成痰濁。痰濁存於血脈,使脈絡壅滯不暢,痰瘀互結。

西醫認為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遺傳體質和後天性因素,而後天性原因可分為:疾病因素: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肝病,糖尿病,腎病症候群等。飲食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飽和脂肪酸或膽固醇,肥胖。抽菸、服用某些特定的藥物。缺少運動。

罹患高血脂該如何確認?

血脂異常患者初期都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大多以體重增加,食慾變差,容易疲倦等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表現,很多是因為抽血才檢測出來。

血液中膽固醇超過 200mg/dl,三酸甘油酯超過 200mg/dl 即可判斷為高血脂。

高血脂中醫如何治療?

血脂肪過高屬於中醫所謂「痰濕」的一種,中醫將膽固醇及脂質稱為「膏脂」,負責消化及利用、排出膏脂的是脾胃肝腎,若是五臟功能失調,無法代謝的物質就會形成「痰濕」,傷害心血管及引發諸多併發症。

則高血脂中醫辨證體質有以下幾種:

濕熱鬱結

腹滿納呆,嘔噁,肢體困重,肌膚或眼瞼有黃色斑或結節,苔黃膩,脈滑數,尿黃。

肝鬱化火

煩燥易怒、口燥咽乾、面紅目赤、頭暈頭痛。

胃熱腹實

形肥體實、消穀善飢、嗜食肥膩、大便秘結、苔黃厚。

脾虛痰盛

腹滿納呆、肢體困重、 咳嗽多痰、 便溏尿少、肢體浮腫、舌胖苔白膩、脈滑。

脾腎兩虛

腹脹納呆、體倦乏力、腰腿酸軟、耳鳴眼花、尿少浮腫、月經失調。

氣滯血瘀

胸悶胸痛、痛有定處、動則加劇、舌質暗有瘀斑點、脈弦或加劇、舌質暗有瘀斑點、脈弦。

哪些穴位能幫助減緩高血脂?

以下穴位各按揉 2 分鐘左右,每天一次。

中脘

有助於消化,促進脂肪分解,對於頭暈目眩,精神不濟也有效。

水分

可幫助消水腫,促進腸道機能與代謝。

膻中

可改善血液黏稠度,也可以改善胸痛,心悸等。

關元

可調節血脂,還有減重和泌尿器官保健等功效。

氣海

可健脾補腎,促進體脂代謝,還有助於控制食慾,解決消化不良等。

豐隆

可助消水腫,並有助於降低血脂。


了解十二經絡

※ 建議是由醫師判斷病情與體質後,再針對穴位做針灸或艾灸治療,效果更加倍喔!

高血脂西醫怎麼治療?

高血脂目前是用藥物治療,只能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無法完全治愈。除非是有其他疾病如甲狀腺低下引起的高血脂,原發疾病治好了,血脂也會隨之下降。

目前臨床常用的降血脂藥物主要有膽固醇合成抑制劑,纖維酸衍生物等。

高血脂可能會有的併發症?

當三酸甘油酯大於 1000mg/dl,就容易引發急性胰腺炎,造成腹痛。

高膽固醇血症是動脈硬化的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的機率。高血脂是引起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是腎臟疾病等等的重要危險因子。

高血脂日常該如何照護?

日常調護

戒菸。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使血管收縮,傷害血管壁,使膽固醇更易附著。

情志養生

保持情緒穩定,心情愉悅。

運動養生

多運動,可降低壞膽固醇,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的膽固醇,維持理想體重。

飲食原則

少吃飽和脂肪酸食物,如動物性肉類,肝臟,蛋黃等,少吃油炸油膩之物,選用植物油。

吃白肉,少吃紅肉,用魚代替其他肉類食物,多吃堅果,含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

用低脂、脫脂牛奶代替全脂奶類。

多吃蔬菜水果,多食用全穀類如燕麥、玉米、薏仁等。多吃大蒜、洋蔥等。

高血脂推薦食療?

薑黃枸杞炒海帶

組成:薑黃 20g,枸杞 10g,水發海帶 100g,橄欖油適量。

功效:降血脂,促進膽固醇分解,抗動脈硬化。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