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氣喘

小兒氣喘

小兒氣喘

明代兒科專家萬全,在《幼科發揮》有提到:「小兒素有哮喘,遇天雨而發者…發則連綿不已,發過如常,有時復發,此為宿疾。」

氣喘,指的是過敏性氣管炎,也就是氣管敏感的意思,是氣道慢性發炎反應,導致小氣管收縮,並分泌黏液來阻塞器官,常在2~5歲之間第一次發病,但一開始是以咳嗽超過 2 週以上來表現,並不會真的喘起來,所以很容易被忽視。

但隨著過敏反應持續累積,症狀才會越來越典型,發病數月或數年後才會出現典型的陣發性呼吸困難,胸悶,喘鳴聲,呼吸急促等。

小兒氣喘是指三歲左右的小孩,一年內有三次以上「呼吸急促,氣管發出喘鳴聲」,的發作經驗,便可歸為此病。

中醫認為:哮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肺、脾、腎功能失調,體內產生伏痰,遇到外邪引動伏痰而發病,使得哮喘發病率越來越高。

氣喘是因為哪些因素?

  1. 個人體質
  2. 遺傳
  3. 肥胖
  4. 環境因素:嚴重的空氣污染,還有過敏原。
  5. 抽菸或二手菸

小兒氣喘會出現的症狀?

  1. 感冒時咳嗽症狀超過 10 天。
  2. 咳嗽常伴有痰聲。
  3. 咳嗽嚴重時有喘鳴,呼吸有咻咻聲。
  4. 半夜或清晨咳嗽明顯嚴重。
  5. 運動後曾發生咳嗽或喘鳴。
  6. 常感胸悶不適。
  7. 曾使用過器官擴張劑後咳嗽或呼吸急促緩解。
  8. 季節交替時,或進入冷氣房會發生或加重以上症狀。
  9. 氣喘和過敏體質的家族史。

中西醫對於小兒氣喘的治療法?

在治療上分為急性發作期以及慢性調理期兩大部分。

急性發作期主要的治療目標是儘早將病情緩和下來,中藥方面則以宣肺、化痰、平喘的方式進行治療,儘早讓病情穩定下來而進入調理期。西藥可能會選擇口服類固醇或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加上長效乙二型擴張劑,或視情況加上其他擴張劑。

慢性調理期是讓氣喘狀況穩定進而有機會走向少發作或不發作的重要時期,在西藥的治療部分,一但情況穩定,便可調降劑量或減少藥物。然而,病人常常在病情好轉之後,就終止治療,治療模式多停在緩解急性發作階段,後續未好好調理體質減少反覆發生的機率。

若搭配上針對個人而量身打造的體質調理中藥,就能夠逐漸減少氣喘發作次數,進而將西藥的使用量降到最低,因此,慢性期的中藥調理是可行的選擇。在調理的階段可以搭配適合的養生導引運動,更能加速體質調理的速度哦!

小兒氣喘的中醫辨證?

依中醫理論而言,氣喘與肺、脾、腎三臟密切相關,而肺、脾、腎又是負責體內水液代謝的臟器,中醫認為氣喘是因體內存在不健康的水液,又稱作痰液。

難暢通就容易產生氣喘症狀,通常小朋友較沒有腎虛問題,而多以肺虛、脾虛等體質狀況展現。

以下分類出 5 種氣喘類型

  1. 寒性哮喘型:咳喘痰鳴,痰白清稀有泡沫,伴形寒無汗,面色晦暗,納呆不渴,或喜熱飲,大便時清,小便清長。舌質淡紅,舌苔薄白或白膩,脈浮緊或浮滑。指紋浮紅帶青。
  2. 熱性哮喘型:咳喘氣喘,呼氣延長,咳聲高亢,痰黃黏稠,伴發熱面紅,口乾喜冷飲,大便秘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苔薄黃或黃膩,脈浮數或滑數,指紋色紫。
  3. 寒熱夾雜型:反復惡寒發熱,有時出汗,咳喘痰嗚,痰白而稠,納差,渴不多飲,咽紅、大便時結,小便淡黃,舌質邊紅,苔白微黃,肺浮滑數,指紋紅紫。
  4. 肺實脾虛型:咳嗽痰多,痰稀起沫,喉間痰鳴,晨早氣促,面白欠華,納呆,大便不實,小便清長,倦怠乏力,舌淡紅、苔白,脈浮滑元力,指紋淡紅微青。
  5. 肺脾虛型:面色黃白少華,倦怠怕冷,自汗,咳嗽多痰,氣稍喘促,食少,大便清,小便清,舌質淡紅、苔薄白,脈緩元力,指紋淡紅。

小兒氣喘可以看中醫嗎?

仁心聯醫有提供小兒氣喘中醫整合照護,藉由醫師專業且仔細的辯證論治,內服中藥,氣喘常見的中藥處方如小青龍湯、定喘湯、六味地黃丸等等。

中醫也會採用針灸或穴位敷貼治療,穴位敷貼主要透過熱性的中藥材,敷貼在呼吸道相關的穴位上,例如風府、肺俞、膏肓、大腸俞、腎俞等穴位,可從皮膚深入,建議每周 1 次,至少進行 2∼3 個月。


了解十二經絡

再搭配穴位按摩、推拿,例如:小兒捏脊。是利用人體表面的穴道的治療反應去影響體內神經、內分泌,增加體內器官的作用功率進而改善呼吸道功能。現場也會教導安家長如何按摩,讓家長在家照顧氣喘兒童更得心應手。

※ 12 歲以下幼童至中醫小兒氣喘門診治療,有健保給付專案,臨床建議約 4 歲即可治療,療程前 2∼3 個月,每周均需治療,醫師會評估狀況,調整成 2 周或 3 周治療 1 次,通常在 3∼6 個月內便有顯著改善。

小兒氣喘該怎麼吃?

一般要求患病孩子飲食上要清淡且易於消化。民間有「肉上火、魚生痰」之說,患病期間因此要慎食魚、肉。但是孩子患肺炎時,身體消耗非常大,要求及時補充營養。

建議早晨、中午要攝取各種營養食物,可以適量食用魚、肉,而晚上就要吃八成飽,同時晚上不要吃魚肉,以免魚肉積存在胃腸內而形成新的消化不良。

晚上睡覺時父母要精心照顧好孩子,蓋好衣被,不要著涼,以免形成一次新的感染。經過中藥治療痊癒後,還要進一步應用中藥治療改善胃腸功能,提高抵抗力。

氣喘在四季需注意哪些?

氣喘以冬季為發作高峰期,春夏為緩解期。但台灣氣喘容易發作的季節為秋末冬初,與春末夏初,因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為塵螨,而秋末冬初塵螨最活躍,且日夜溫差加大,再者,梅雨季帶來的雨量和塵螨及黴菌業生,因而春末夏初也易引起過敏病的發生。

春天天氣忽冷忽熱,病毒活躍,容易因上呼吸道感染引發氣喘,所以此季節應益氣固表,增強體質。

夏天陽氣最旺,人體陽氣也在夏季最旺,氣喘在冬季容易發作,所以可以冬病可以在夏治,此時貼三伏貼能在體內振奮陽氣、祛除內寒,增強抵抗力。

秋天天氣乾燥,且秋氣入肺,會影響呼吸道及身體的粘膜,所以氣喘患者在這個時節要注重養護肺陰,固護肺氣。

冬天氣候寒冷,氣喘容易被寒邪誘發,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也可以配合溫陽的藥膳,以及敷貼三九貼來溫補陽氣,減少發作。

如何預防氣喘?

  1. 保持清潔,定期清洗寢具和衣物,少用毛絨玩具。
  2. 避免二手菸、遠離過敏原,如塵螨,蟑螂,黴菌等。
  3. 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和戶外活動,多接觸新鮮空氣和陽光以加強體質,減少發作。
  4. 避免受涼,防止感冒。在氣候轉冷時注意冷暖,即時增減衣服,尤須注意頸部及脖子。
  5. 規律飲食,大多數氣喘體質都屬虛寒,故不要吃冰,喝冷飲,吹冷氣。若出現熱性哮喘,痰呈現黃色且黏稠時,則忌溫熱屬性的食物,如辛辣刺激、油炸等。
  6. 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如果需要,考量到孩子抵抗力弱,可適度幫他戴上口罩再出門,回家後則建議馬上洗手、換乾淨衣物,降低受病菌感染的機率。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