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脂肪肝

脂肪肝

根據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國內成年人約三人就會一人有脂肪肝。台灣醫學會雜誌的研究也指出,約 6%~13% 的脂肪肝患者有肝功能異常的問題,有些還會嚴重變成肝硬化。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於長期食用高膽固醇、高糖飲食造成肥胖,食物就容易在體內生「痰」,而飲食不節制,缺乏運動,作息失常,壓力過大則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變差,因此吃進來的熱量無法好好代謝,日積月累就形成脂肪肝了。

脂肪肝是「痰、瘀、濕、積」堆積肝臟導致。

現代醫學認為:現代人的脂肪肝最常見的就是吃太好,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導致了脂肪肝的發生,其他像酗酒、高血脂、糖尿病等也會導致脂肪肝。

哪些人最可能罹患脂肪肝?

中醫則認為,脂肪肝患者的共通點,就是多屬於脾氣虧虛、痰濕淤積的體質,而這樣的體質特別容易出現在有飲食不節、久坐少動,以及生活壓力大等困擾的3大類族群身上。

飲食不節制

由於這一體質者,脾氣的運化已經較常人弱,若飲食方面又不節制,或是過度飲酒,會更加阻礙脾胃氣機,導致體內痰濕的累積。

久坐少動

黃帝內經也提到,「久坐傷肉」。簡單來說,肌肉亦是由脾所主,長期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同樣也會耗損我們的脾氣。尤其是,吃飽飯沒多久就坐下繼續工作的人,更是會加速脾氣損傷,影響消化代謝的速度,自然容易導致體內堆積痰濕。

生活壓力大

還有生活壓力大的族群,往往吃飯時間不固定,正餐進食速度快,壓力大時又喜歡攝取高熱量甜食,同樣也會減緩脾氣運化,使得痰濕不易排出。脾氣虛加上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所導致的痰濕滯留,便會進一步影響到肝臟的疏泄,導致肝區痞塊的形成,也就是現今所稱的脂肪肝出現。

脂肪肝有哪些併發症?能被治好嗎?

脂肪肝如果長期得不到控制,脂肪就會變性壞死形成炎症,最後形成脂肪性肝炎,炎症再拖下去,就會形成纖維化,最終變成脂肪性肝硬化。

但只要控制好造成脂肪肝的原因,通常在一段時間後脂肪肝就能夠改善,可以完全治癒。

哪些症狀為脂肪肝?

有脂肪肝的病患普遍有一個共同表現,就是胃腸脹氣,這是肝膽腸胃整個消化代謝系統發生功能障礙,所以治療脂肪肝,要從肝膽,脾胃系統同時調整。

脾虛濕盛

右上腹不適,餐後腹部脹氣,消化不良,呃逆(打嗝) 泛酸,或胸悶噁心,頭暈,倦怠乏力,易水腫發胖,大便稀軟,小便清長(小便量和次數多,質地清稀,無明顯臊臭味)。

肝胃不和

體胖,右上腹悶痛,頭暈胸悶、胸肋部脹痛加劇,飽食後更甚。食慾好,大便秘結,小便黃赤。

肝膽濕熱

肥胖、右上腹脹痛,飯後尤其飽食後更甚,食慾不振,口乾口苦,煩躁易怒,神疲乏力,大便稀溏,小便黃赤。

氣滯血瘀

脂肪肝時間較久,胸悶,胸及腹部有脹痛感,局部定點刺痛,舌下有瘀斑。

哪些穴位能有助於脂肪肝?

中脘穴

肚臍正上方 4 寸處為「中脘」穴,以食指、中指按壓 2 分鐘左右即可。按摩此穴位有助消化、促進脂肪分解的作用,對於頭暈目眩、精神不濟也有效。

膻中穴

「膻中」穴位於胸前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建議以中指順時針按揉 2∼5 分鐘;按摩此穴可以讓血液不那麼黏稠,也可改善胸痛、心悸等症狀。

關元穴

在肚臍下方約 4 根手指寬的地方。揉按約 2 分鐘,不僅可以調節血脂,還有減重及泌尿器官保健等效果。

氣海穴

以拇指揉按肚臍正下方 2 指寬處的「氣海」 穴,大約 2 分鐘即可。這個穴道可以健脾補腎,不僅能促進體脂肪代謝,還有助於控制食慾、解決消化不良等問題。


了解十二經絡

脂肪肝日常如何保健?

隨著身體狀況好轉,要維持營養均衡,飲食以高蛋白、低糖(包括主食)、高纖維(多蔬菜、水果)為主。脂肪肝患者要多食用優質的肉類,但是,要減少澱粉和甜食,是飲食調整的關鍵。

所以,在飲食調整的前兩、三周儘量減少主食,增加優質蛋白食品,就有利於肝臟循環和代謝。

營養均衡,多食用新鮮蔬果,限制高膽固醇食物,減少脂肪、糖類的攝入。

規律做有氧運動。

減重,很多病患開始運動減重後,脂肪肝就消失了。但要循序漸進,切不可減重太快。

認清引起脂肪肝的病因,如是飲酒造成的,應該戒酒;如是糖尿病病人,就要控制病情;高血脂患者的話,必要時要服用降血脂的藥物把血脂降下來;如是 C 型肝炎引起脂肪肝,就應該治療 C 肝。

哪些食療有助於改善脂肪肝?

金神代謝茶

組成:西洋參、北耆、六神草、蒲公英、野菊、五味子、金線蓮等多樣提神健脾的中藥材。
功效:健脾補氣,活血涼血,清熱解毒。

荷葉洛神花消脂茶

組成:荷葉 1g,洛神花 1g,山楂 1g,決明子 1g
功效:荷葉可以加強排水、清脂肪,洛神花、山楂可以去油解膩,決明子可以清脂肪、幫助排便。

枸杞炒菠菜

組成:菠菜 1 把、枸杞 1 大匙、鹽巴適量。
功效:菠菜和枸杞一樣含有甜菜鹼,有助於減少肝臟脂肪的堆積。而烹調過程中,利用葵花油的拌炒,可進一步幫助枸杞中的有效成分釋出。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