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

推拿

推拿是人類最古老的的一種療法。古稱按摩、按蹺等。推拿這一名稱首見於《小兒推拿方脈活嬰秘旨全書》。是指用特定的手法,作用在病患痛點或特定的腧穴上進行治療。推拿經濟安全簡便,可適用於保健或治療。

推拿的原理

是以中醫的臟腑、經絡學說為理論基礎,並結合西醫的解剖和病理診斷,通過手法對人體體表的穴位或特定部位予以刺激,以達到疏通機體經絡,扶傷止痛,促使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治愈病痛的目的。

推拿的操作方法

「推」法係指用指、掌、拳或肘著力於機體的一定部位做單一方向的直線移動稱為「推」法,分為拇指推、多指推、掌推、拳推、肘推等等。

「拿」法係指用姆指和其餘四指合力相對,呈鴨嘴狀,行一緊一鬆,拿提一定部位,稱為「拿」法,分為三指拿法、五指拿法等。常用的手法有推、拿、按、摩、擦、揉、搓等。

現代推拿一般是先放鬆要推拿的部位,然後再使用適當的推拿手法,在人體體表不適或特定部位進行治療。中醫推拿區別於別的按摩,是會從病患全身構造去了解病患不舒服的成因,患部結合經絡循行,搭配使用按摩、推拿、整骨,從整體觀去治療疾病。

推拿的治療作用

1.疏通經絡。《黃帝內經》云:經絡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按摩主要是通過刺激末梢神經,促進血液、淋巴循環,以協調各組織、器官間的功能。

2.調和氣血。推拿通過手法作用於人體,通過經絡的傳導來調節全身,藉以調和營衛氣血,增強機體健康。

3.提高機體免疫力。有臨床實踐證明,推拿具有抗炎、退熱、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推拿的優點

推拿經濟簡便,不需要特殊的醫療設備,也不受時間地點氣候等條件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實施。且平穩可靠,無任何副作用。可用於正常人的放鬆保健,也可用於治療病患的不適。

推拿注意事項

  1. 飢餓狀態及飯後半小時以內不宜做按摩。
  2. 有皮膚病或皮膚破損的人。按摩不當,可能導致出血。
  3. 婦女經期、孕期也不宜按摩。
  4. 年紀大的人。易患有骨質疏鬆,不適宜大力按摩。
  5. 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過重的按摩,可能導致血壓上升或誘發心臟疾病。
  6. 骨折病人、腫瘤病人、結核病人都不宜接受按摩。
  7. 急性傳染病和急性炎症病患不適合做推拿。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