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夏养脾

长夏养脾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的功能极为重要,人体一切机能均靠提供能量。据中医的五行理论,五行当与四季相对应,为了便于对应,中医又将四季之中划分出一个“长夏”。

中医认为:“长夏在五行属土,在五方属中央,在五气属湿,在五脏属脾,在五体属肌肉。”中医典籍《素问.藏气法时论》载:“脾主长夏”。

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认为:“长夏应脾而变化”,即脾的功能活动与长夏的阴阳变化相应,故长夏即是脾最易受损的时节,也是养脾的最好时节。

“长夏养脾”相对应之“节气”

在穿着上

衣着应以透气吸汗为主,建议穿着吸汗的材质,夏季出汗多时可以快速吸汗,避免汗出吹风,躺若流汗过多,应随时更换衣物。饮食方面,慎防饮食中毒,夏季高温炎热,应特别注意饮食,切勿极饥饿而后饮食,一次不可吃过饱。

在疾病防治方面

长夏是身体由阳转阴的过程,古人指出“长夏防湿”,台湾的夏天湿热多雨,湿热的天气容易造成脾胃功能下降,出现消化不良、 烦燥、疲倦乏力等症状。

中医认为,湿和热都是导致人体致病的原因之一,湿通于脾,而脾胃为后天之本,彭温雅强调,夏天湿热没有排出,到了秋天就惨了,因为湿热影响脾胃消化与吸收的能力,而秋天正好是各种病毒、病菌入侵的季节,脾胃功能失调时,无法吸收营养转化成能量,增加身体抵抗力对抗病菌。

饮食方面

中医提出“长夏养脾”,意在提醒人们注重脾的养护。俗谓:“药补不如食补”, 故长夏养脾,也应以食补为主:

  1. 饮食清淡:长夏时节饮食宜清淡,少油腻、少生冷,食物种类要多样,进食宜定时、有槼律。
  2. 营养充足:中医认为,“长夏主化”是人体脾胃消化、吸收营养的最佳时期,对于青少年来说,更是长身体的大好时机,故夏天饮食虽宜清淡,但食物应富含营养,如鱼肉、蛋、奶、优质的豆制品等。
  3. 少食寒凉:一般人在长夏喜冷饮,然而夏天宜吃热饮熟食,免寒凉食物导致脾失健运,湿邪内生。脾胃不好者可用莲子、荷叶、薏米、丝瓜、大枣、山楂、砂仁等或用健脾、醒脾、消食的中药自制凉茶或药粥调养。
  4. 补充水分:长夏闷热,人易出汗,故要注意补充水分。如果要健脾利胃,可 以喝甘草水。

长夏可多食黄色食物

在五色里,对应脾的是黄色,所以小米是黄色,对 脾胃最为补养。而黄色食物,例如木瓜、橘子、香蕉、南瓜、黄豆等,对脾胃都很好。

在五味里,脾对应的是甘味,即凡甘味者对脾胃皆好。例如小米、大米、黄豆、薏仁、山楂、苹果、红枣、樱桃、白扁豆、红薯、鲈鱼等。但所有的甘味食物也不能食用过量,一口气吃太多甜食,把脾胃之气壅滞住了,反而会造成消化不良,形成反效果。

身体保养方面

情志养脾
情志养脾是人们很容易忽视的一部分,每个人遇到事情都会有一些情绪波动,这很正常,只要我们能够控制好度,不要让情绪过度,不要情绪持续时间太长,身体都能很好的协调,但是如果过度的话则会伤害我们的内在,中医认为思伤脾,过度的思虑对脾会有伤害,而夏季天气湿热,这样的天气也容易使得人们变烦躁,这样烦躁的情绪也不利于养脾。所以,夏天养脾的话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怕热容易烦躁的人先让自己静下来,让自己心平气和的面对事物。

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带给我们的好处说也说不完,适量的运动同样也能起到养脾的功效,可以增强脾的运化功能,比如瑜伽、慢跑、散步等。办公族很少进行运动锻链,可以选择在家里做仰卧起坐。时间选择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每次做20-40个,坚持下来对脾大有益处。

饮食有槼律
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素食为主、荤索搭配,要常吃绿色蔬果,以满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东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饭后静养一个小时
要坚决的杜绝饭后马上看书、看报、上网、看电视的行为,因为饭后气血要尽量的供应给胃来消化食物,这个时候看书看报上网,就要调动气血到大脑和眼睛,就会减弱胃部的供血。而胃又必须有足够的气血供应,于是乎心脏就要加力泵更多的血给这几个器官,连锁反应就是让心脏、胃、大脑、眼睛都很累,而胃和心脏都受到了损害,所以最好保持饭后一小时内不要做这些事情,可以静静的坐一会,让气血充分的去胃部工作。

长夏养脾5穴位

  1. 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处。是胃的募穴,也是八会穴中的腑之会。具有健脾和胃,补中益气之功。主治各种胃腑疾患。
  2. 足三里穴 :足三里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艾灸足三里有理脾胃、调气血、主消化、补虚弱之功效。
  3. 阴陵泉穴 :阴陵泉在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有清利湿热,健脾理气,益肾调经,通经活络的作用。主治腹胀、腹泻、水肿、黄疸、小便不利等脾不运化水湿病证。还可以治疔膝关节疼痛。
  4. 三阴交穴 :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有调和气血,通经活络,健脾和胃,消谷化食,调经止痛,宁心安神的作用。
  5. 丰隆穴 :外踝到外膝眼正好是16寸,外踝与外膝眼两个连接的中点,胫骨前缘外侧1.5寸,大约是两指的宽度,这个地方就是丰隆穴,有化痰、减肥消脂等作用。

方法:每穴按摩3~5分锺,一天2次。

  Since 1995

内科、妇科、儿科、伤科、针灸科

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讲究内外调和,顺应自然: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万物生生不息,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创造更完善、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与养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险

服务内容







分院信息

  院所介绍

我们在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




  看诊进度

网页、手机、电话查找看诊进度,快速又方便


医师信息




最新消息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养生保健


  仁心食堂

药食同源,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五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百草学堂

百草之类,皆有补益,医人采掇,成为良药


仁心联医

教育培训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