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养肝

春养肝

传统中国人注重养生,所谓“养生”,就是顺应四时变化,借由饮食、生活作息,来调养体内的阴阳平衡。人与天地万物同存一个宇宙,运行在同一槼律之中。天人相通,人体与万物无时无刻不受天地的影响,这正是中医所谓天人合一的概念。

依中医养生理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里说的“养阳气”并非一味“补阳”,而是在春天这个大地复苏,欣欣向荣,自然界的阳气开始生发的季节,应该顺应时节,掌握春令之气生发的特点,保健体内的阳气,使阳气不断健旺起来。

在春天人们常常感觉到困倦乏力,早上起床想要赖床,但这种疲倦一般在民间称为“春困”,是身体为了要适应气候变化生成的生理性疲倦,过多睡眠对这样的疲倦帮助不大,适量轻松的运动反而会使身体能快速地适应环境变化,更快的消除疲劳,如中医古书《黄帝内经》说春天应该“夜卧早起,广步於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正是强调了在春天应该晚睡早起,不赖床,起床後可做一些简单轻松的运动,例如穿着轻便的衣服先到户外散步等。

“春养肝”相对应之“节气”

在穿着上

《千金要方》主張春天穿衣宜“下厚上薄”,有养阳又收阴之意,春季天气变化大,很容易出现忽冷忽热的情况,而且人的体表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于风邪的抵抗能力减弱,所以,春天不宜快速换成夏装,“洋葱式”穿法是最适合的方式。

在疾病防治方面

在中医观点中,春季对应到的脏腑是“肝”,一些与中医脏象“肝”有关的病容易在春季发作,例如头痛、眩晕、肝阳上亢,都是向上太多的病。春季对应到的六淫是“风邪”,容易得到与风相关的疾病,如肢体酸痛、中风、肩颈疼痛、口眼歪斜等,春天早晚气温变化大,乍暖乍凉,容易感冒,要注意避风与保暖。

饮食方面

唐代医家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这是因为酸的食物有收敛的作用,不适宜在春天这个生发的季节服用,而甜味的食品入脾,有助于脾气健运,故可多吃一点;另外辛味的食物,包括姜、葱、蒜等,有助于散发体内的风寒邪气,有助于体内的阳气生发,也是适合多摄取,而一些寒性的食物,如冬瓜、绿豆芽、冰冷饮品则应该要尽量避免,以免阻碍体内阳气生成。

春天可多食绿色食物

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春季养生,首重养肝,在中医五色养生中,青色入肝经,故春天应多食绿色蔬果,如高丽菜、芹菜、菠菜、花椰菜、绿豆芽、绿苹果等,此外春天万物生长旺盛,也是养阳的好时机,可吃当季食材如韭菜、洋葱、青葱、青蒜等,都可以滋补阳气,帮助养肝血。

身体保养方面

春季适合养肝,肝属木,木有条达、畅达之意,应保持经络气血的通畅,多运动,透过“运动”令气行舒畅,保健体内阳气,还要保持心情愉悦,少发脾气,多接触大自然。中医从古至今的经验累积,自然节气与饮食、生活作息两者互相配合,令身体更加强健,这就是春天的养生之道。

  1. 起居调养:春天为了顺应气候昼长的逐渐形成,应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的升发之气,此外春季气温刚转暖时,勿过早脱掉棉衣, 以免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引起伤风感冒。
  2. 精神调养:中医认为肝属木,喜条达,而春季养生主要是护肝,所以调节心情,保持心情舒畅,才有利于春季阳气生长
  3. 运动调养:中医认为,肝主筋,坚持锻炼则能舒筋活络,有益肝脏健康,尤其清晨又是阳气升始,有助于阳气的升发,故清晨宜多去室外活动。
  4. 目视绿色:《黄帝内经》记载:“肝开窍於目。”肝的经脉上联于目系,目之视力主要依赖于肝血的滋养,故春季多看绿色远景也有利于肝脏的养护。
  5. 饮食调养:春天最适合养肝、顾脾胃,故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生冷、辛辣等食物,中医认为酸能入肝,但酸性食物多吃易伤人体正气,使肝火旺,及损伤脾胃,故少食酸性,多食甘味,如山药、大枣,才有助养肝、护阳、顾脾胃。

春季养肝3穴位

  1. 行间穴 :足背第1、2趾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
  2. 太冲穴 :足背第1~2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
  3. 大敦穴 :足大趾末节外侧,距趾甲角1分处。

功效:疏肝理血、清肝明目之功效。

方法:每穴按摩3~5分锺,一天2次。

  Since 1995

内科、妇科、儿科、伤科、针灸科

中国的医学师法天地,讲究内外调和,顺应自然:一如仁心医疗体系之所以以仁心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万物生生不息,仁心联医立愿以医术济世,创造更完善、亲切的医疗服务与文化,以满足大众对于医疗、健康与养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险

服务内容







分院信息

  院所介绍

我们在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设有服务据点




  看诊进度

网页、手机、电话查找看诊进度,快速又方便


医师信息




最新消息




新型冠状病毒 COVID-19



养生保健


  仁心食堂

药食同源,空腹食之为食物,患者食之为药物

  五季养生

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养肾


  百草学堂

百草之类,皆有补益,医人采掇,成为良药


仁心联医

教育培训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