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夏養脾

長夏養脾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脾的功能極為重要,人體一切機能均靠提供能量。據中醫的五行理論,五行當與四季相對應,為了便於對應,中醫又將四季之中劃分出一個「長夏」。

中醫認為:「長夏在五行屬土,在五方屬中央,在五氣屬濕,在五臟屬脾,在五體屬肌肉。」中醫典籍《素問.藏氣法時論》載:「脾主長夏」。

明代大醫學家張景嶽認為:「長夏應脾而變化」,即脾的功能活動與長夏的陰陽變化相應,故長夏即是脾最易受損的時節,也是養脾的最好時節。

「長夏養脾」相對應之「節氣」

在穿著上

衣著應以透氣吸汗為主,建議穿著吸汗的材質,夏季出汗多時可以快速吸汗,避免汗出吹風,躺若流汗過多,應隨時更換衣物。飲食方面,慎防飲食中毒,夏季高溫炎熱,應特別注意飲食,切勿極飢餓而後飲食,一次不可吃過飽。

在疾病防治方面

長夏是身體由陽轉陰的過程,古人指出「長夏防濕」,台灣的夏天濕熱多雨,濕熱的天氣容易造成脾胃功能下降,出現消化不良、 煩燥、疲倦乏力等症狀。

中醫認為,濕和熱都是導致人體致病的原因之一,濕通於脾,而脾胃為後天之本,彭溫雅強調,夏天濕熱沒有排出,到了秋天就慘了,因為濕熱影響脾胃消化與吸收的能力,而秋天正好是各種病毒、病菌入侵的季節,脾胃功能失調時,無法吸收營養轉化成能量,增加身體抵抗力對抗病菌。

飲食方面

中醫提出「長夏養脾」,意在提醒人們注重脾的養護。俗謂:「藥補不如食補」, 故長夏養脾,也應以食補為主:

  1. 飲食清淡:長夏時節飲食宜清淡,少油膩、少生冷,食物種類要多樣,進食宜定時、有規律。
  2. 營養充足:中醫認為,「長夏主化」是人體脾胃消化、吸收營養的最佳時期,對於青少年來說,更是長身體的大好時機,故夏天飲食雖宜清淡,但食物應富含營養,如魚肉、蛋、奶、優質的豆製品等。
  3. 少食寒涼:一般人在長夏喜冷飲,然而夏天宜吃熱飲熟食,免寒涼食物導致脾失健運,濕邪內生。脾胃不好者可用蓮子、荷葉、薏米、絲瓜、大棗、山楂、砂仁等或用健脾、醒脾、消食的中藥自製涼茶或藥粥調養。
  4. 補充水分:長夏悶熱,人易出汗,故要注意補充水分。如果要健脾利胃,可 以喝甘草水。

長夏可多食黃色食物

在五色裡,對應脾的是黃色,所以小米是黃色,對 脾胃最為補養。而黃色食物,例如木瓜、橘子、香蕉、南瓜、黃豆等,對脾胃都很好。

在五味裡,脾對應的是甘味,即凡甘味者對脾胃皆好。例如小米、大米、黃豆、薏仁、山楂、蘋果、紅棗、櫻桃、白扁豆、紅藷、鱸魚等。但所有的甘味食物也不能食用過量,一口氣吃太多甜食,把脾胃之氣壅滯住了,反而會造成消化不良,形成反效果。

身體保養方面

情志養脾
情志養脾是人們很容易忽視的一部分,每個人遇到事情都會有一些情緒波動,這很正常,只要我們能夠控制好度,不要讓情緒過度,不要情緒持續時間太長,身體都能很好的協調,但是如果過度的話則會傷害我們的內在,中醫認為思傷脾,過度的思慮對脾會有傷害,而夏季天氣濕熱,這樣的天氣也容易使得人們變煩躁,這樣煩躁的情緒也不利於養脾。所以,夏天養脾的話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俗話說「心靜自然涼」,怕熱容易煩躁的人先讓自己靜下來,讓自己心平氣和的面對事物。

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帶給我們的好處說也說不完,適量的運動同樣也能起到養脾的功效,可以增強脾的運化功能,比如瑜伽、慢跑、散步等。辦公族很少進行運動鍛煉,可以選擇在家裡做仰卧起坐。時間選擇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每次做20-40個,堅持下來對脾大有益處。

飲食有規律
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一日三餐,需定時定量、切忌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索搭配,要常吃綠色蔬果,以滿足消化需要和保持大便通暢。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的東西,生冷的食物也要少吃。

飯後靜養一個小時
要堅決的杜絕飯後馬上看書、看報、上網、看電視的行為,因為飯後氣血要盡量的供應給胃來消化食物,這個時候看書看報上網,就要調動氣血到大腦和眼睛,就會減弱胃部的供血。而胃又必須有足夠的氣血供應,於是乎心臟就要加力泵更多的血給這幾個器官,連鎖反應就是讓心臟、胃、大腦、眼睛都很累,而胃和心臟都受到了損害,所以最好保持飯後一小時內不要做這些事情,可以靜靜的坐一會,讓氣血充分的去胃部工作。

長夏養脾5穴位

  1. 中脘穴 :中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中上4寸處。是胃的募穴,也是八會穴中的腑之會。具有健脾和胃,補中益氣之功。主治各種胃腑疾患。
  2. 足三里穴 :足三里是一個強壯身心的大穴,艾灸足三里有理脾胃、調氣血、主消化、補虛弱之功效。
  3. 陰陵泉穴 :陰陵泉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有清利濕熱,健脾理氣,益腎調經,通經活絡的作用。主治腹脹、腹瀉、水腫、黃疸、小便不利等脾不運化水濕病證。還可以治療膝關節疼痛。
  4. 三陰交穴 :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有調和氣血,通經活絡,健脾和胃,消谷化食,調經止痛,寧心安神的作用。
  5. 豐隆穴 :外踝到外膝眼正好是16寸,外踝與外膝眼兩個連線的中點,脛骨前緣外側1.5寸,大約是兩指的寬度,這個地方就是豐隆穴,有化痰、減肥消脂等作用。

方法:每穴按摩3~5分鐘,一天2次。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