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養肺

秋養肺

以中醫五行來講,秋天所對應的人體臟象是肺,秋季的時候天氣乾燥很容易傷及肺陰,此時更應注意鼻乾喉痛、咳嗽胸悶等呼道道疾病。此時如果能好好調和呼吸,使肺火不燥,就能保持呼吸順暢。建議大家秋天時,可以多做腹式呼吸,不僅能增加肺活量,還可以按摩到五臟六腑,抵擋外邪。

注意呼吸節奏外,秋天最好的養肺方法就是,早睡早起,平衡陰陽兩氣,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陳旺全說,早睡可以舒達陽氣,順應陰精的收藏,適當早起還可以減少血栓形成機會。

「秋養肺」相對應之「節氣」

在穿著上

秋天處於由熱轉冷的過渡階段,陽氣日退,陰寒日升,宜收斂神氣,無外其志,秋季服飾的款式可以適當收斂一些,貼身而對身體無壓迫即可。秋季服飾也不宜太厚,應使體表處於稍微有些涼的狀態,使腠理閉合,以利陽氣內收。

由於秋季天氣漸涼,早晚溫差懸殊,要注意逐漸增添衣服但不宜忽增忽減,以免影響人體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

在疾病防治方面

根據五行學說,五臟中的肺,對應自然界的秋季,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所以外感燥邪多從肌膚、口鼻而入,其病常從肺開始。

秋咳更傷肺秋天容易“秋燥”,秋燥易傷肺,容易發生咳嗽或乾咳無痰、口舌乾燥等症。

咳嗽是一個症狀,常因於外感寒、熱、燥邪所致。短時間外感咳嗽,不一定傷肺,但久咳必傷及到肺。因此,秋令時節應注意滋養肺臟,防止秋燥傷肺,使肺氣清,呼吸平和,把握好養收之道。

飲食方面

調整生活作息外,吃也很重要。有人說「秋季進補,冬令打虎」,顯出秋天食補的重要性。陳旺全說,秋季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如烏骨雞、豬肺,及表皮或果肉白色的蔬果如燕窩、白木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


梨子是解秋燥的聖品,當秋燥出現口渴、便秘、乾咳等症狀時,可以適量食用水梨。但因為梨子性質偏寒,所以,體質虛寒的人不宜生吃梨,必須透過隔水蒸過、煮湯;另外,有長期腹瀉的人,也不宜多吃水梨,多吃可能導致腹瀉加劇。

百合
百合是食物也是常用的中藥材,具有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可治療燥熱咳嗽及乾咳等症狀。在現代藥理研究中發現,百合含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有鎮咳止喘的作用。

冬瓜
冬瓜具有消熱痰、止咳嗽的功效,可治療肺熱咳嗽,痰黃黏稠等症狀。不過,體質虛寒或胃弱易瀉的人不要吃太多。

白木耳
白木耳具有生津潤肺、滋陰養胃的作用,適用於肺燥乾咳、胃腸燥熱便秘等症狀。如果感冒怕冷、痰多清稀的人,最好避免吃銀耳。

秋季可多食白色食物

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多偏寒涼,具有滋陰潤燥的效果,且白色食物偏重益氣行氣,多數白色食物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經常食用白色食物有益於呼吸系統,能在秋季幫助舒緩秋燥。另外,白色食物也是鈣的重要來源之一,鈣更是滋養肺部不可或缺物質。

常見的白色食物包括白蘿蔔、白菜、高麗菜、白花椰菜、洋菇(蘑菇)、白木耳、甘蔗等,中藥材中則有杏仁、山藥、茯苓、白芝麻、百合、白芍等。他提醒,白色食物多偏涼,一般體質的人可多攝取,但體質偏虛寒不宜吃太多,建議搭配配其他食物烹煮過再吃。

建議在季節的交替之際,很容易感冒、咳嗽的 民眾,可多補充維生素A及維生素C,可以保護上呼吸道系統。

維生素A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紅黃色蔬菜,如南瓜、地瓜、紅蘿蔔;維生素C食物包括芭樂、柑橘、奇異果等。

身體保養方面

依中醫養生觀,秋季是萬物斂收的季節,其氣候主燥。天地間,枯枝漫天,落葉紛飛、鳥獸亦減少活動以儲備過冬能量。當然,同存於此季節的人類也該如此,所以生活作息也該因此而有所調整:

  1. 作息方面:應早睡,但可稍晚起。依日出而起,日落而休的養生規律,秋季日照時間漸漸縮短,夜晚漸漸拉長,因此需要跟著調整作息時間以順天時。又氣溫自秋季亦開始轉涼,應對早晚溫差的變化,人體也要開始增加早晚的保暖工作,尤其清晨溫度較低的時候更是要注意受風寒,所以建議可稍稍晚起以避低溫。
  2. 活動方面:運動仍不可少,但與鳥獸一樣秋季的活動要相對於春夏季收歛,且要注意不可過度勉強導致大汗淋漓,並在運動前後加強水分補充。因為秋氣主燥,易傷肺,在秋季過度耗液而又未即時補充的話,常可引發乾咳久咳或是皮膚及眼口鼻黏膜乾燥脫屑,且病情常常遷延難癒。若有以上表現且久經檢查/治療仍未有進展者,或許就是為燥邪所傷。除現代醫學的介入外,也可考慮選用以下食材以補充耗損之陰液。
  3. 飲食方面:秋氣主燥,飲食上應多選用滋陰潤燥之品調養,如白木耳、山藥、海帶、秋葵、蜂蜜等等。就中醫觀點認為單純飲水對體內陰質的補充效果很有限,應多食用以上富含黏液之食材才能有效補充。也因為這些食材口感都不錯,所以也常被做成甜湯品以便日常補充。

秋季養肺2穴位

  1. 迎香穴 :將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有熱感後,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60次左右,然後,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20次,每天早晚各做1~2組。
  2. 肺俞穴 :每晚臨睡前端坐椅子上,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頭正目閉,全身放鬆。吸氣於胸中,兩手握成空心拳,輕叩背部肺俞穴(位置在背後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兩指寬處)數十下。

功效:有健肺養肺之功效,並有助於體內痰濁的排出,且可疏通脊背經脈,預防感冒。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