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

刮痧

刮痧的原理

「痧」是經絡氣血中的「瘀穢」,俗稱痧毒。

它阻礙氣血的運行、營養物質和代謝產物的交換、引發組織器官的病變,故中醫有「百病皆可發痧」之說。

刮痧時的出血現象只是通過擠壓擴大了細胞之間的間隙,使血管內的有毒瘀血能夠順利地滲透出來,臨床上我們把患者皮膚上用特製的刮痧器具刮出的紅色、紫紅色斑點、斑塊稱之為痧。

「痧」是形成諸多疾病和加速人體衰老的有害毒素,也可以說從微循環中分離出來的瘀血及病理產物稱為痧。

出痧的意義

一般在刮拭後半小時左右,皮膚表面會開始出現痧點,有些會融合成片狀,刮痧治療後24~48小時局部皮膚觸摸時有痛感或有熱感,均是屬於正常反應。一般一周左右即可恢復正常。

刮痧時的出痧情況,是疾病作用於人體外部的表現,而“亞健康”人群和已經患病的人在刮痧後都會有出痧的表現,但程度不一,具體怎麼辨別。

  1. 痧的部位淺,顏色鮮紅,分佈分散,疼痛輕,則病情輕,體內毒素產生的少。
  2. 反之,痧的部位深,顏色紫紅,分佈集中,疼痛重,則病情重,體內毒素產生的多。
  3. 如果通過刮痧,出現痧色由淺變深,分佈由分散到集中,疼痛由輕轉重等現象,表示病情加重;反之,病情向愈。

適合刮痧的族群

  1. 對於平時不愛運動、喜歡吹空調的人,刮痧可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化解濕氣,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暑濕、暑熱症者,有立竿見影之效。日常刮痧,可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2. 運用刮痧療法,在刮痧板與皮膚的摩擦作用下,刮到皮膚發紅出現皮下出血點,通過刮痧產生的熱能,使汗孔張開,痧毒隨即排出體外,從而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其具體作用機制,包含調氣行血、活血化瘀、舒筋通絡、驅邪排毒等。

刮痧注意事項

  1. 刮痧時皮膚汗孔開泄,邪氣可從開泄的毛孔直接入裡,要選擇好的治療場所,空氣流通清新,並注意保暖,注意避風,盡量少暴露皮膚。
  2. 勿在過饑、過飽及過度緊張的情況下進行刮痧治療。
  3. 刮拭手法要用力均勻,以能耐受為度,達到出痧為止。嬰幼兒及老年人,刮拭手法用力宜輕。
  4. 刮痧治療使汗孔開泄,邪氣外排,要消耗體內部分的津液,故刮痧後飲溫水一杯,休息片刻。
  5. 刮痧治療後,須待皮膚毛孔閉合恢復原狀後,方可洗浴,一般約3小時左右。

哪些人不適合刮痧

  1. 包括1歲以下幼童、孕婦、癌症患者、年老體虛者、空腹或剛吃飽的人、水腫者、嚴重靜脈曲張者(血管壁彈性較差)、糖尿病患(傷口不易癒合)、心臟病患,以及凝血功能不正常、血液疾病患者等。
  2. 肝腎功能不全的人,凝血能力也會較差,且正在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藥的人,皆不適合刮痧。
  3. 表皮如果有傷口,或有皮膚炎、過敏、長痘痘、毛囊炎、濕疹、蕁麻疹等,就不該刮痧,以免感染。
  4. 曾外傷手術、韌帶或肌腱部位的急性損傷的人。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