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調理

婦科調理

婦科調理

女性生命節律7年一個周期,分別是一七(0-7歲)、二七(7-14歲)、三七(14-21歲)、四七(21-28歲)、五七(28-35歲)、六七(35-42歲)、七七(42-49歲以上)。每個節律身體都有不同的特點,每個節律養生方案各有不同。

一七(0-7歲)「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

女子七歲的時候,腎氣旺盛起來,腎氣充沛了,牙齒才能生長,頭髮才能濃密。

【養生調理】有些小孩到了七八歲還不換牙,這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需要補足腎氣。此年齡段應保持睡眠充足,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多曬太陽,不吃含激素的食物,如蜂王漿、胎盤,避免太早發育。

二七(7-14歲)「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

女子到十四歲的時候,促生殖能力發生作用,任脈通暢,血海旺盛,月經按時而來,具有生殖能力。(初經來潮)

【養生調理】做健康女人,從青春期開始,要注意保暖,不能貪涼飲冷,女子以血為本,而血遇寒則凝,否則會引發痛經、月經不調、經前症候群等疾病。

三七(14-21歲)「三七(二十一歲),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

女子二十一歲的時候,腎氣更充足,身體發育成熟,長出智齒。智齒是人一生當中最後長出的牙齒。

【養生調理】牙齒的生長由腎氣主管,如果腎氣不足,則可能長不出智齒,或者智齒長到一半就停止生長了。此階段緊張的學業,痘痘亦易成為臉上標誌。此時要注意養護腎氣,適量運動,釋放壓力,減少接觸含有化學成分的化妝品。

四七(21-28歲)「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

女人一生中身體發育最完整,生育能力最好的時期。21歲到28歲是女子身體狀況最佳的年齡段,特別是28歲前後,腎氣達到極盛,最適合生育。婦產科學的臨床觀察也發現,26歲到30歲受孕的幾率最大。

【養生調理】這個年齡段是女性生育的高峰年齡段,要注意照護身體,補充營養,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身體狀況。此外,這個年齡段也是女性處在工作和生育雙重壓力下的時間段,女性朋友要注意調整生活節奏,避免過勞導致陰陽失衡。

五七(28-35歲)「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

女子三十五歲的時候,身體開始走下坡,足陽明胃經的氣血不再旺盛,表現為面部開始憔悴出現眼袋,嘴邊肌肉鬆弛,頭髮開始脫落。

【養生調理】女人過了35歲,就要好好保養。此年齡段的女人臉色開始發黃,肌肉開始鬆軟,出現肥肥的小肚腩。要注意調整陰陽平衡,氣血和順,身心健康,從而達到養生、防病、養顏、健美的目的。

六七(35-42歲)「六七(四十二歲),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

從42歲開始,三條經過面部的陽經經脈全都氣虛血弱,因此容顏漸衰,臉全黃,頭髮也開始慢慢變白。

【養生調理】黃臉婆的開始,肌肉下垂,眼角、眉頭出現皺紋,從42歲起三條陽經依序衰弱,對有些女性朋友來說,42歲更年期變已經開始。此時要注意食補、睡補,更要注意精神調攝,及保濕抗皺。

七七(42-49歲以上)「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49歲前後,更年期到來。腎氣很虛,任脈衰弱,陰精血液都不足,掌管女性生育的「天癸」完成使命。這個時候,女性生育能力消失,月經停止,不能再生育子女。

【養生調理】處於一個特殊的時間段,莫名的焦慮,烘熱冒汗、眩暈失眠,甚至心悸耳鳴。更年期前後是女性的「多事之秋」,很多潛藏多年的疾患容易在此時「冒頭」,因此應調養氣血、平衡陰陽,關注身體健康,便可輕鬆度過更年期。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婦科調理】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