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成名醫 艱苦囝仔莊鶴麟 苦讀出頭天

做工囝仔苦讀成名醫!

台中一中家長會長莊鶴麟自幼家貧,國中畢業後考上省一中卻無法升學,當過清潔工、泥水工、捆工,靠著自學考上中醫特考,並取得北京中醫大學博士,目前是九家中醫與四家醫學美容診所院長,管理三百名員工,經常辦理巡迴義診。莊鶴麟出身貧苦,凡事比別人更努力,擔任一中會長二百天,到校三百多次,已捐款三百多萬元,親自致電給三千餘名學生家長,常深夜到宿舍訪視學子。每天睡不到五小時,常以座右銘「今日埋首、明日昂首」激勵自己鼓勵他人。

當學徒時被工廠老闆刺激

不認真讀書就像鶴麟一樣「撿角」!莊鶴麟出身霧峰山區赤貧農家,童年到雜貨店賒帳遭老闆羞辱,常有債主上門要錢,當時母親反對他讀書,莊鶴麟常躲在房裡偷讀書,國中畢業考上省一中,為了家計只能到台中市當學徒。有次工廠老闆舉莊鶴麟來斥責就讀高中的兒子,因此激勵莊鶴麟出人頭地的決心。半工半讀完成高中與大學學歷,準備中醫師特考時將「今日埋首、明日昂首」壓在書桌上,作為座右銘。民國八十二年如願考上中醫師特考。

莊鶴麟陸續以仁心聯合醫療體系為名開設中醫診所,目前九家診所分布台中、桃園與新北市,並兼營四家中醫醫美診所,全是莊鶴麟獨資開設。在診所拓展版圖期間,莊鶴麟還前往北京求學,取得中醫博士學位,長子前年考上台中一中,也一償年輕時無法成為一中人的遺憾。

接一中家長會長 盡心盡力

難得的是,莊鶴麟事業有成後,不忘助人,曾辦理偏鄉義診,捐贈救護車等善舉。莊鶴麟去年底甫接任一中家長會長,索性放棄看診,連公司開會也常取消,員工都笑稱院長都到一中看診。

莊鶴麟天性熱心,出錢出力,首開一中家長會長之先,逐一電訪全校三千餘名家長,常一邊開車一邊打電話訪談,針對有問題的學生加以關注,甚至有住在外縣市的家長,深夜來電拜託莊鶴麟到校外宿舍看孩子有沒有在讀書。

莊鶴麟說,剛上任不久,一中校園老樹頻遭竊,為了守護樹木,連續數夜到校園巡視,對一中一草一木產生感情,一中的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也常以自身故事勉勵。

莊鶴麟說,人決定自己的一生,當時若相信宿命,也許一輩子就在工廠上班,但成功是用苦難換來,凡事要盡力,要對社會有所貢獻,人生才有意義。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