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

痠痛

痠痛

腰酸背痛,肌肉酸痛是現代人的通病,特別是久坐辦公室,或者運動後引起的痠痛症更多見。可以使用中醫推拿、針灸,或者中藥內調和中藥薰蒸,來疏通經絡,改善血液循環,緩解酸痛。

痠痛的原理

1. 使用手機、電腦,保持長時間的坐姿,容易引起頸椎僵硬,腰背部的酸痛難忍;全身重量壓在脊椎骨底端,容易導致脊椎受損;人體的梨狀肌、膕旁肌都處於緊繃狀態,也會造成疲勞損害。

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脊椎變形而誘發弓背及骨質增生,而看起來很輕鬆的使用滑鼠的動作,事實上肩胛骨、肩關節和菱形肌等部位的肌群是處於用力的狀態,長期下來則會造成過度勞累,進而造成緊繃不適等問題。

2. 運動時,如果沒有適當的暖身或運動前的準備,突然高強度的運動,一下子讓全身肌群都受到大量刺激,隔天就會明顯感覺到大腿後側肌肉、小腿肌肉特別緊繃痠痛。

痠痛的病因病機

傳統醫學認為痠痛的原因,第一是:「不通則痛」,第二是「不榮則痛」,“不通”是指身體經絡受阻,不能通暢運行而發出“疼痛”的訊號,“不榮”則是身體臟腑得不到適當的營養而發出“疼痛”的訊號。因經絡“不通”,導致不能運輸足夠的營養到身體各臟器,從而產生“不榮”的疼痛訊號,後又因身體常處於“不榮”的狀態,導致沒有足夠的能量來推動經絡運行而產生經絡的不通。這兩者會互相影響。

而現代醫學認為,因為缺乏運動,姿勢不良,或者運動過度等造成的肌肉收縮,血管痙攣,乳酸堆積等,更促使肌肉血管無法緩解,製造出更多的代謝產物,血流也不足以帶走這些發炎性物質,如此惡性循環,終於使肌肉收縮和代謝功能變差,身體就會感覺到酸、痛等不適感。

痠痛的併發症

《內經•素問》云:「久坐傷肉」,久坐除了會影響氣血的循環,造成身體僵硬痠痛,因為脾主肌肉,如果久坐不活動,會使脾臟功能受損,從而導致肌肉萎縮,脾虛也會導致神疲乏力,氣短懶言。

現代醫學指出,痠痛症除了造成身體不適感以外,長期下來還會影響到骨架結構跟關節退化的問題。

骨架結構改變:因關節兩側的筋膜張力不同,導致軸心偏移,常見於頸、胸、腰椎關節的移位。

關節退化:長期筋膜緊繃會導致關節壓力增加,關節壓力變大後會使關節日益磨損,造成骨刺或退化的問題。

痠痛的中醫療法

傳統醫學對酸痛症的治療原則是疏通經絡,如果不通的地方是在經絡循行所經的路線,則可處理該條經絡之穴位以治療疼痛。

1. 推拿、按摩、理筋手法。主要是舒筋活絡,促使肌肉的僵直,纖維化得以舒緩,減輕疼痛、疲勞。

2. 針灸。可取酸痛點局部的穴位,「以痛為俞」,還可以取有經過酸痛部位的相關經絡,進行局部取穴和循經取穴。如果酸痛時間較長,可加艾灸來疏通和溫補。現代研究顯示:針刺有改善循環,增加腦內啡止痛,抑制痛覺神經傳導等作用。

3. 內服中藥。可調整體質,改善血液循環,強壯筋骨等。主要是理氣、活血、通絡等,常用的有獨活寄生湯、當歸拈痛湯、四妙散、芍藥甘草湯、葛根湯、疏經活血湯等

4. 中藥材熏蒸。同時具備有中藥活血和熱療的功效,可以促進肌肉循環,減輕疼痛。

痠痛的日常保健

1. 在辦公室工作時,調節座椅高度保持正確的坐姿,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每坐一小時站起來5-10分鐘,扭扭脖子舒展身體。

在運動前與運動後記得做適度的伸展拉筋運動,可以有效減輕痠痛的困擾。

2. 訓練的時候肌纖維會受損,而在我們休息時,免疫系統會在這個時候修復在白天受損的身體,所以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就可以讓免疫系統幫忙修復受損的細胞,從而減輕痠痛感。

3. 熱敷可以幫助放鬆緊繃的肌肉,增加肌膚表面溫度也能促進血管擴張、達到提升新陳代謝的效果,如此一來,也有助於延遲性肌肉痠痛較快減緩。可於每天晚上熱敷一次,每次約10~15分鐘,就能幫助緩解肌肉痠痛的不適感。

4. 補充含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質的食物能進一步降低久坐及運動對肌肉組織造成的損害,達到修復肌肉,緩解痠痛的效果。

痠痛的注意事項

「痛」往往是一種疾病很重要的症狀,在某些疾病中,肌肉的疼痛是主要的臨床表現。

成人有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是因為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肌肉發炎病變。病患除了感覺到肌肉疼痛外,肌肉也會產生無力的現象,時間久了肌肉也會萎縮。

如果有醣類、脂肪、粒線體等的代謝異常,也可能導致肌肉酸痛,有時候這些症狀在從事較長或較劇烈的運動後才會出現,嚴重的時候還會引起肌肉大量崩解的現象。

此外,像血液的循環不良也會引起肌肉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下肢血管循環不良所引起的「血管性跛行」。患者在走一段路後會覺得小腿或大腿疼痛或發脹,痛到走路會一跛一跛,甚至要停下來休息,在休息個三、五分鐘後才能繼續再走路。血管如果嚴重阻塞,肌肉也有可能壞死。

另外,也有患者身上到處都痛,總覺得精神不濟或渾身不對勁,檢查時可能發現肌肉有許多壓了會痛的點,這種稱為「肌筋膜痛」,成因至今仍是一個謎。

所以如果排除掉久坐或者運動過度引起的酸痛,患者仍然感到酸痛難忍,就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才能儘早查出病因,進而對症下藥。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