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骨

轉骨 轉骨成功

轉骨

青少年成長的黃金時期在 11-17 歲,90% 以上的女生在 11-14 歲左右是成長的高峰期,男生一般則在 13-16 歲左右,但是,如果在這最重要的時期,孩子幾乎沒有長高的跡象怎麼辦?很多家長會抱著等一等的心態,殊不知這樣等下去會造成家長和孩子們的遺憾。

簡易計算預估身高

我們可以簡單的利用父母的身高預測其子女的身高,計算方式為:
預估男孩將來的身高:〔(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 12 〕÷ 2
預估女孩將來的身高:〔(父親的身高+母親的身高)- 12 〕÷ 2

算出來數值的誤差為正負 8 公分,遺傳是決定身高的其中一項因素,所以父母親個子矮的話,孩子有可能將來也不高,但是通過這樣的計算,能讓有可能長不高的孩子及早準備「轉骨」,父母們更可以透過後天的調理,來提升孩子未來的身高喔!

第二性徵出現 正是轉骨好時機

生理上,男孩子 16 歲、女孩 14 歲左右,第二性徵逐漸成熟,也就是俗稱的「轉大人」。以前老人家會燉些鴨公給小孩子進補,現在的父母同樣也有這種心情,深怕自己的孩子發育不如別人,希望找些秘方給孩子補一補。但是進補要配合時令,避免濫補,否則會適得其反,避免揠苗助長之虞。

青春期階段發育遲緩、骨骼發育不良,中醫認為主要原因在於腎,腎為「先天之本」,且「腎主骨」,也就是骨頭的發育與腎的關係最大,因此腎氣的盈虧,主導著發育情形的優劣;而脾胃為「後天之本」,後天獲取的營養吸收及運化到全身均有賴於脾胃的功能,營養吸收的好更有助於生長發育。因此在這個發育、轉骨的階段,應特別注重「腎氣」與「脾胃」的調理。

轉骨方男女有別

在孩子轉大人的時期,可以適當的服用黑色的食材與補腎的中藥,如黑芝麻、黑木耳、杜仲、補骨脂、骨碎補、女貞子、墨旱蓮等,女生由於月經的來潮,可配合使用一些補血的中藥,如當歸、熟地、川芎、何首烏等作調理。若孩子轉骨、第二性徵的狀況還不明顯,就不宜過早的進補,以免太補導致骨骼生長板太快癒合,癒合太早反而影響小朋友的發育喔!

而這個時候最適合幫小朋友養養脾胃,讓小朋友在轉骨期的進補能更全面的吸收,調養脾胃可以吃「補氣健脾」類的中藥,如黃芪、西洋蔘、黨蔘、白术等。當然也可以去看中醫師找到最適合孩子的轉骨方,中醫轉骨方通常運用調理脾腎,完善體質,破骨通絡的方法來促進成長。氣血充盈、精血充足,則發育均衡。

除此之外均衡的飲食、良好的睡眠、適量的運動鍛鍊及不過度的課業壓力,均是孩子「轉大人」時期的要注意的地方。所以寒暑假是最容易長高的時期,因此孩子們在寒暑假每天睡得好,出去運動,天天吃、玩、睡的父母可別不開心,因為孩子正在努力長高呢!

掌握黃金發育期,長高好時機

轉骨長高關鍵時機

春季:立春到夏至
秋季:白露到冬至

家長要好好把握!

查看現在的節氣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轉骨】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