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

拔罐說明

將罐內的空氣抽出,造成罐內負壓,罐緣得以緊附在皮膚表面,牽拉神經、肌肉、血管及皮下腺體,可引起一系列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反應,調節血管舒縮功能和血管壁的通透性,從而改善全身血液循環。

拔罐的原理

在中醫理論中,身體經絡、穴位和五臟六腑是相應的。拔罐利用罐為工具,通過燃火,抽氣等方法,令罐內溫熱、負壓,並通過拔吸的過程,開洩皮膚毛孔,引導各種外邪排出,使經絡疏通,從而調整身體功能,治病的功效。

拔罐的功效

溫經通絡,散寒祛濕,行氣活血,消腫止痛。

拔罐可治療哪些疾病

拔罐可以治療的範圍非常廣,特別是對感冒、減肥、腰背痛、腰肌勞損、肩周炎、落枕、風濕性關節炎等有一定的療效。

罐印代表的意義

正常人拔罐後皮膚稍顯粉紅色,無瘀斑,而且很快恢復皮膚原來的顏色。

罐印紫伴瘀斑:說明身體有瘀。

罐印紅:說明身體有熱證。

拔罐後皮膚顏色完全無變化,說明身體虛寒。

拔罐後皮膚表面出現皮紋或微癢,說明體內有風邪、濕邪。

拔罐後出現水泡,說明體內濕氣重,如果水泡內有血水,是濕熱毒的反應。

罐體內有水氣:說明身體有濕氣。

拔罐注意事項

1.一般拔罐時間於5-15分鐘,兩次拔罐相隔時間不可頻繁。

2.拔罐後2小時不宜洗澡,拔罐後皮膚毛孔呈擴張狀態,很容易受涼。

3.拔罐時如果處於精神緊張、疲倦、飲酒後過飢或過飽,可能會出現暈罐,表現為治療期間突然頭暈,惡心欲嘔,心慌,心跳加速,嚴重者可能會暈倒,此時要立刻停止治療,喝溫開水休息。

4.如果拔罐後出現水泡,要注意防止水泡破了感染。

不適合拔罐的情況

1.皮膚有毛髮、皺紋、潰瘍、疤痕、或者易過敏者,骨骼凹凸、外傷骨折及大血管的部位,不可施術。

2.有出血傾向疾病,傳染性皮膚病、心力衰竭,體質虛弱者也不宜拔罐。高熱抽搐的人也不宜拔罐。

3.孕婦的腹部及腰骶部也需要避開。

4.嬰幼兒不可拔罐。

歡迎您免費線上諮詢

仁心中醫各分院的專業醫師竭誠為您服務

LINE 傳訊息 FB 臉書私訊
本篇為真人體驗後分享,案例依照個人體質及需求而異,不保證預期達成效果。中醫療法屬於個體化的治療方式,效果因人而異,並不代表每個人都會有相同的療效。在進行中醫療程前,請務必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並遵從其指示。本網站的案例分享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醫療建議或保證。任何依據這些案例所做的決定,皆由個人承擔風險。我們建議您在接受任何治療前,應詳細諮詢醫療專業人士,並遵守當地法律法規。此案例為醫學新知或新技術之發表,任何治療皆有其適應症。此篇純屬醫師個人技術之見解,照片為經過當事人同意之診療實績案例,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無法取代醫師親自診視說明。任何療程有其相關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等問題,均以醫師依個案評估、諮詢、解說為準。本篇內容皆屬醫師個人之認知及見解,若有敘述不及處,請參閱網路搜尋或相關材料公司之公告。

  Since 1995

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

中國的醫學師法天地,講究內外調和,順應自然:一如仁心醫療體系之所以以仁心為名,即是感念天地有情,令萬物生生不息,仁心聯醫立願以醫術濟世,創造更完善、親切的醫療服務與文化,以滿足大眾對於醫療、健康與養身的需求。


全民健康保險

服務內容







分院資訊

  院所介紹

我們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設有服務據點




  看診進度

網頁、手機、電話查詢看診進度,快速又方便


醫師資訊




最新消息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養生保健


  仁心食堂

藥食同源,空腹食之為食物,患者食之為藥物

  五季養生

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


  百草學堂

百草之類,皆有補益,醫人採掇,成為良藥


仁心聯醫

教育培訓

人才招募